梅州市实施“三项工程”工作动态
来源:梅州市人社局  时间:2020-11-10 10:57:45  浏览:-
字号:



梅州市实施“三项工程”工作动态


4


梅 州 市实施“三项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1013


【市领导工作动态】

1.1027日,省政协主席王荣王荣一行在市领导陈敏、张爱军、陈建青等的陪同下到五华县技工学校调研“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三大工程实施推进情况。

2.94日,市政府副秘书长黄伟华参加梅州市“南粤家政”工程医疗护理服务培训班开班暨基地揭牌仪式并讲话。

3.913日至15日,省人社厅及新华社广东分社一行来梅调研“粤菜(客家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工作,重点围绕保民生、促就业方面进行深入采访。副市长张晨陪同调研。采访组先后来到梅城、大埔、兴宁、五华、梅州农业学校、梅州“南粤家政”工程综合服务示范基地等地走访调研,实地感受梅州“三项工程”建设成果,并围绕客家小吃传承制作、孵化创业情况和“走出去”的成效、残疾人创业就业、“三项工程”培训等情况进行深入采访。

【各地各相关部门工作动态】


粤菜(客家菜)师傅”工程


梅江区

1.加紧推进客家风情街建设。结合擦亮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工作部署,印发了《梅江区关于印发客家风情步行街实施方案的通知》,加快打造“中山街—油罗街客家风情步行街”。

2.推进名优绿色食材品牌建设。922日,以“千年古村展新貌 诗画梅江庆丰年”为主题,梅江区庆祝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刚刚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的“梅江清凉山茶”“客都稻米”、“板盖坑雪莲果”、“白宫苦瓜”通过线上线下展示,吸引大量网友关注及订购。

3.区人社局草拟《推动梅州市梅江区“粤菜(客家菜)师傅”工程高质量发展任务分工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加快推进客家菜半成品规模化、市场化生产等一系列重要任务。

4.组织餐饮人才外出学习。91819日,梅江区餐饮行业协会理事以上单位到深圳市烹饪协会深度参观学习,为下一步高质量推进该区“粤菜(客家菜)师傅”工作,打造高规格的“粤菜(客家菜)”大师工作室积累了经验。



梅县区

1.与梅州市“粤菜(客家菜)师傅”工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梅州日报社签订了全媒体宣传合作协议。梅州日报社利用全媒体宣传平台对此次活动进行宣传推广,展示梅州“粤菜(客家菜)师傅工程”发展成果,促进客家饮食文化交流,全方位拓展舆论传播力、社会影响力。

2.区民政和人社局联合程江镇政府在人民南路打造梅县美食街,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目前已完成初步设计方案,预计2020年底前完成。

 3.10月份,组织“粤菜(客家菜)师傅工程”餐饮企业开展线上适岗培训,已备案企业8家其中属于中式烹调的人员增加至159人;至目前,梅县技工学校累计举办2期“粤菜(客家菜)师傅”培训班,培训学员84人,均已完成专项能力考核;对已备案开展新型学徒培训的2家餐饮企业进行实地检查。

4.与梅州市“粤菜(客家菜)师傅”工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梅州日报社签订了全媒体宣传合作协议。梅州日报社利用全媒体宣传平台对此次活动进行宣传推广,展示梅州“粤菜(客家菜)师傅工程”发展成果,促进客家饮食文化交流,全方位拓展舆论传播力、社会影响力。

5.在人民南路打造梅县美食街,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目前已完成初步设计方案,预计2020年底前完成。


兴宁市

1.在高级技工学校开展中式烹调师中级培训班、客家风味菜专项能力培训班,共总计招收学员80人,目前正在报名中。

2.10月份,高级技工学校开展中式烹调师(中级)职业技能提升班培训15人,客家风味菜烹饪(第二期)班培训人数共计58人。

3.1029-111日。兴宁市残联、兴宁市人社局在市高级技工学校烹饪实训基地举办残疾人客家风味菜技能培训班,全市各镇共50多名残疾人参加此次培训。通过培训使更多的残疾人掌握实用技术,实现就业创业愿望,提高残疾人的生活质量水平。


蕉岭县

1.922日,蕉岭县举办了以“论稻蕉岭·一米惊人,喜庆丰收·共赢小康”为主题的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当中专设了“粤菜(客家菜)师傅”工程体验展区,通过讲解客家饮食文化,展示、提供免费品尝客家风味米制食品以及“三及第”等蕉岭特色美食的方式,向来宾们展现客家饮食文化的独特魅力。

2.开展客家菜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执法检查,9月份共出动执法人员240人次,检查客家菜餐饮服务单位142家次,督促各餐饮服务单位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做好对从业人员的健康管理、宣传教育等方面的工作。

平远县

1.积极开展“粤菜师傅”第二期技能培训班正在报名,计划培训30人。

2.正在建设平远县“粤菜师傅”工程展厅暨“粤菜师傅”人才交流中心。

3.参加2020年农民丰收节平远分会场“粤菜师傅”工程成果展示。

4.建成粤菜师傅工程可其山食材供应基地。


大埔县

1.9月份,持续开展“粤菜(客家菜)师傅”技能人才培养工作,举办“粤菜(客家菜)师傅”培训班1期,培训人数共计30人。

2.914918日,我县开办残疾人大埔小吃制作技能培训班,对我县具有劳动能力的18-45周岁的听力、肢体障碍的残疾人共计33人开展了大埔小吃制作技能培训,使有培训需求和就业能力的残疾人普遍逐步得到培训,帮助残疾人提高创业就业能力水平,实现就业、创业,切实提高残疾人的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

3.919日上午,梅州柚子宴暨2020大埔美食旅游季在大埔县西湖公园万人广场启动,“千人柚子宴”热闹开席。粤菜(客家菜)师傅们将柚花、柚果或柚皮融入各式菜肴的制作中。通过创新“农业+”“美食+”“旅游+”深度融合模式,拓展梅州与省内外特色农业和旅游产业合作发展领域,借助柚子宴推出特色旅游产品,让游客感受大埔的柚子美食文化和最美小城风采。

4.1030日,在高陂镇产业园区举办2020年大埔县“就业扶贫暨三项工程”就业招聘会:组织15家企业,提供 80多个职位,230多个就业岗位,有500多位求职人员参加招聘会,达成就业意向 130多人,成功就业50多人。


丰顺县

1.积极开展“粤菜(客家菜)师傅”技能人才培养工作,举办“粤菜(客家菜)师傅”培训班2期,培训人数共计110人。

2.开展“粤菜(客家菜)师傅”培训班2期,培训人数共计110人。开展“粤菜(客家菜)师傅”工程招聘会,于2020925日,由县人社局牵头在县新世纪广场举办“粤菜客家菜师傅”、“南粤家政”、“广东技工”三项工程企业专区招聘会,各企业借此机会向广大群众提供就业渠道,其中客家菜相关企业有丰顺县珠丰实业有限公司宝丰酒店、千江温泉酒店等大型企业。


五华县

1.持续开展粤菜线上线下培训,大力推进“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粤菜师傅”“每月一菜”线上教学视频正在进行,9月份制作了“酿腐衣西利”和“横陂小炒”教学视频,引导各类劳动者积极参与线上线下培训。

2.积极参加“粤菜师傅”工程系列比赛。8月底,五华县共派出5名选手参加2020广东省职工职业技能比赛。在中式烹调比赛中,五华小绵羊饭店凌远兵获得金奖,五华金五福饭店曾成汉、五华大师工作室成员廖村振获得银奖,其中凌远兵、曾成汉两名选手考取国家烹调技师职称;在中式面点赛事中,梅州客创食品公司古肖辉获得银奖,大昌职业学校古汉鑫获得铜奖。

3.开展“送教下乡”技能培训活动。92日,在岐岭镇开展“粤菜师傅”技能培训班,共培训50人;912日,在潭下镇开展“粤菜师傅”技能培训班,共培训50人,培训班通过理论与实操相结合,对学员进行烹饪原料知识、原料的初加工、刀工、调味、烹饪等技术方面的培训。


市人社局

1031日,由市人社局、梅州日报社、市餐饮行业协会主办,梅县区民政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梅州日报全媒体经营中心承办,梅县区美食协会协办的2020年度“三十道客家菜名菜”复评活动在梅县技工学校举行,由各县(市、区)自评推荐的59道客家菜名菜参与复评。


市商务局

1.组织参加99日至1031日举办的第三届“食在广东”美食节活动,结合行业优势,利用线上线下资源,借助中秋、国庆等假期契机,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消费促进活动,打造多元化消费场景。

2.919日至1115日,联合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开展由广东客都文旅有限公司协办的2020年第二期促文旅消费活动,在第一期促文旅消费活动取得良好的社会影响和强劲的行业复苏效果的基础上,统筹安排370万元专项资金,再次通过财政激励、扶持企业和第三方配套让利等方式,预计直接带动25万多名游客,消费券直接带动消费金额约4000万元,间接带动消费金额4亿元以上,进一步刺激餐饮、文旅消费、拉动经济增长。

3.根据市文明委梅市文明委〔202011号文精神,围绕梅州市餐饮行业文明诚信服务行动实施方案,开展违法滥食野味检查工作。据农业农村局统计,10月份,出动执法人员157人次,未发现违法食用野生动物行为。


市供销社

1.截止92日,已开展8期“粤菜(客家菜)师傅”工程培训,培训学员378人。

2.市供销社与丰顺、五华县供销社、丰顺县丰泰职业培训学校、五华县大昌职业培训学校及省供销社直属学校省财经职业技术学校和省电子商务高级技工学校进行了对接,共同签订了“粤菜(客家菜)师傅”培训工程合作协议,通过社校企合作,共同建立供销社“粤菜师傅”培训工程“1+5+N”联合推进工作模式,推动我市“粤菜(客家菜)师傅”工程基地化特色办学、专业化教育培训和职业化人才培养。

2.810日至92日,丰顺县供销社、省电子商务高级技工学校和丰顺县丰泰职业培训学校在丰顺县砂田镇、留隍镇、黄金镇联合举办了4期“粤菜(客家菜)师傅”工程培训,共培训学员238人。


市文广旅局

1.出版《客家非遗》特刊——客家美食(下),正在整理排版校对中.

2.10月底,收集齐第九批市级项目申报材料,待定评审时间后,启动申报“客家菜系”非遗项目。

3.参加“广东十大美丽乡村”系列评选活动实地考察活动,考察了平远县畲脑村、蕉岭县东岭村、五华县黄埔村等。


广东技工”工程


梅江区:

1.开展企业职工线上适岗线上培训,已有备案企业25510019人参加线上适岗职业技能培训。

2.至目前,全区已开展电工(初、中级)8239人,美容师(初、中级)11420人,育婴员130人,创业培训390人,农村电商技能培训4117人,共带动创业就业1200人。

3.至目前,全区已发放一次性创业资助64人,补贴64万元;租金补贴38人,15.2万元;创业带动就业补贴40家企业,53.3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13家企业,贷款289万元,贴息20.3万元。

4.910日,梅州市首家“E网兴农”农村电商示范站在梅江区西阳镇强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挂牌。

5.10月份,新增发放线上适岗职业技能培训补贴7家企业11511.8万元。

6.10月份,开展以工代训“百日行动”,已受理申请14家企业927人,其中完成审核2家企业114人,拨付补贴资金5.7万元。

7.10月份,开展农村电商“电商技能+创业”培训,累计组织举办5期共120人。

8.10月份,新增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35人、补贴35万元;租金补贴8人,3.6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1家、贷款20万元、贴息8万元。

9.10月份,筹划梅州市电梯安装与维修保养职业技能竞赛,正在组织专家策划竞赛方案。


梅县区:

1.927日,举行梅县区首届乡村创新创业创富大赛决赛,旨在以大赛的形式营造良好创业氛围,大力发现、培育、选树乡村创业人才,助推青年创业圆梦、建功立业。

2.9月末,已开展城乡劳动力技能晋升培训1173人,其中9月新增362人(其中保育员15人,美容师298人,电工19人,创业培训30人),累计落实补贴473100.06万元。

3.9月份,累计组织开展企业职工线上适岗职业技能培训备案企业36413192人,其中新增2178人,累计发放补贴4家企业32人合计3.2万元。

4.10月末,已开展城乡劳动力技能晋升培训1307人,其中新增134人(保育员45人,美容师30人,客家风味菜专项能力29人,创业培训30人);累计落实补贴834173.57万元,新增36173.51万元。

5.10月份,新增发放线上适岗职业技能培训补贴138家企业3422342.12万元。

6.10月份,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已有60名学员参加培训。

7.10月份,开展以工代训“百日行动”,已完成审核7家企业1042人次,拨付补贴资金52.1万元。

8.10月份,新增开展各类职业技能鉴定23611人。


兴宁市:

1.99日,兴宁市农村电子商务行业协会成立,由81家农业企业组成。近年来,兴宁从事农村电子商务产业的人员已超过10000人,网商100多家。

2.920日,组织广东三丰禽业食品有限公司职工125名开展适岗人员培训。

3.9月份,新增开展各类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共210人,其中育婴员培训班120人、电工班60人,开展创业培训30人。

4.9月份,新增开展各类职业技能鉴定共计386人。

5.9月份,新增开展一期残疾人技能培训班,共有165人参加培训。

6.10月份,新增开展各类职业技能提升培训490人,其中电工190人、焊工90人、育婴员92人、客家风味菜烹饪58人、创业培训60人。

7.10月份,开展以工代训“百日行动”,已受理申请10家企业,其中正在公示5家,完成公示2家,正在审核3家。

8.10月份,开展广东省职业技能培训合格证书管理工作,公布第一批9间具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合格证书的培训机构。


平远县:

1.915日,召开“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工作推进会,全力推动三项工程在平远县落地落细落好。

2.922日,开展“2020年平远县十佳新型职业农民”评选活动。

3.举行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与平远县人民政府校地共建实践育人基地签约挂牌,结合平远产业结构现状和实际需求,通过科技创新引领,将在专业对接、产业职工素质与技能培训等板块全面推动合作。

4.印发《关于大力开展以工代训支持稳就业保就业的通知》,组织行业主管部门对符合条件的“以工代训”对象摸查,为下一步精准落实政策打好基础。

5.10月份,累计组织开展企业职工线上适岗职业技能培训备案企业9650人,已发放补贴2家企业31.628万元。

6.10月份,开展以工代训“百日行动”,已受理8家,其中正在审核3家,公示当中3家,完成公示238人次。

7.1017日,组织中式烹调培训30人,累计组织260人。

8.1017日,组织有创业意愿30人参加创业培训(第二期)。

9.1021日,组织39人参加农村电商“一村一品”带头人提升培训。


蕉岭县:

1.911日,蕉岭县举行“保居民就业•促苏区发展”专场招聘会,近30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近600个,活动当天初步统计达成就业意向100多人。

2.98日,围绕该县绿色水泥产业特点和企业需求,主动促进校企合作,举行“塔牌集团-西南科技大学水泥工艺研修班”开班仪式,切实把职业技能培训工作落到实处。

3.10月份,开展以工代训“百日行动”,已受理2家,其中正在公示110人。

4.10月份,累计组织开展企业职工线上适岗职业技能培训备案企业131947人,已发放补贴6770人,发放补贴77万元。

5.10月份,累计发放技能提升补贴11823万元,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69人。


大埔县:

1.914-18日,举办残疾人大埔小吃制作技能培训,对具有劳动能力18-45周岁的听力、肢体障碍残疾人共33人开展大埔小吃制作技能培训,使有培训需求和就业能力的残疾人逐步得到培训,帮助残疾人提高创业就业能力水平。

2.9月份,新增开展育婴员培训6180人,电工(中级)培训1期新增开展育婴员培训4120人,其中电工(中级)培训130人,美容师培训260人,“粤菜(客家菜)师傅”培训130人。

3.10月份,新增开展育婴员培训4120人,其中电工(中级)培训130人,美容师培训260人,“粤菜(客家菜)师傅”培训130人。


丰顺县:

1.日前,举办首届农村电子商务培训,共有30多名代表参加培训。

2.925日,举办2020年丰顺县“保居民就业促苏区发展”招聘活动,并开展主题为“百日行动,援企稳岗”以工代训工作政策宣传。

3.1016日,组织蜂农46人在汤西镇大罗村举办中蜂高效养殖和蜂产品营销培训。

4.1015日,组织县税务局、统计局、科工商务局、园区办、社保基金局、就业中心等单位召开以工代训协调会,明确工作目标,强化部门分工,统筹协调做好以工代训工作。


五华县:

1.组织五华县技工学校烹饪专业教师廖村振参加“广东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中式烹调师职业技能大赛”,其中“食鱼双味”和“广式白切鸡”斩获个人银奖。

2.新增开展妇婴护理、客家菜风味菜烹饪、电工、育婴员、美容师培训1182人,累计培训7896人。

3.累计组织开展企业职工线上适岗职业技能培训备案企业332040人,已发放补贴1家企业0.7万元。

4.开展广东省职业技能培训合格证书管理工作,公布第一批具备6间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合格证书的培训机构。

5.919-21日,选派五华县技工学校汽车维修专业教师孔繁盛参加广东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汽车维修项目选拔赛。

6.10月份,新增开展妇婴护理、客家菜风味菜烹饪、电工、育婴员、美容师、网商运营和残疾人、退役军人等培训1347人,累计培训9243人。

7. 10月份,新增发放线上适岗职业技能培训补贴4家企业23.243万元。

8.10月份,开展以工代训“百日行动”,已受理3家企业353人申请,其中完成审核1家企业289人,拨付补贴资金28.7万元。


市人社局:

1.日前,广东新南方青蒿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富大陶瓷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仲恺广梅研究院等6家单位获批设立广东省博士工作站。至此,全市共有13家单位获批设立广东省博士工作站,各县(市、区)已实现设站零的突破,给全市引进高素质人才、打造人才孵化基地、推动科技创新提供了一个良好契机,为推动梅州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2.日前,围绕农电商“一村一品”运营管理、品牌建设、营销推广等重点内容,组织梅县区和梅江区146名农村电商“一村一品”带头人开展业务提升培训,促进农产品实体企业快速实现转型提升。

3.97日,公布梅州市第二批职业技能培训课程标准目录,全面提升全市职业技能培训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4.组织做好2020年度职称评审工作,激活人才活力。

5.支持指导全市各技工院校优化专业设置,2020年秋季共招收各类专业新生超5700人。

6.组织梅州市技师学院高标准建设省级“粤菜师傅”培训基地、“南粤家政”实训项目,优化专业设置,不断完善软硬件建设。其中,1017日,组织30名人员开展为期10天的“妇婴护理”技能培训。

7.10月份,开展以工代训“百日行动”,持续组织开展“送政策、送资金、送技工”活动落实以工代训政策支持企业发展。


市残联:

1.910日,我市选送的“生活废品创意改造工艺品、玩具”“蓝记不锈钢大型加工厂”两个项目入选2020年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残疾人公益赛复赛省百强项目,分获13名和18名的好成绩。市残联将给予自主创业扶持。

2.92-11日,举办2020年梅州市残疾人烧烤技能培训,持有第二代《残疾人证》、年龄在18—45周岁,生活能够自理并适宜从事烧烤的听力、肢体类残疾人共17人参加了培训,培训效果明显,得到媒体持续关注和宣传。

3.916-25日,举办2020年梅州市残疾人家电清洗技能培训班,持有第二代《残疾人证》、年龄在18—45周岁,生活能够自理并适宜从事家电清洗的轻度肢体、听力、言语类残疾人共17人,有效促进残疾人自主创业就业,进一步拓宽残疾人就业渠道。


市妇联:

1.日前,举办梅州市“把爱带回家—广东省助力消费扶贫推动妇女创业就业公益行动”推进会暨妇女创业就业技能培训班,入驻平台产品供应商、女企业家、女致富带头人、女能手等约100人参加了培训。

2.920日,凝聚“妇联”合力,举办“走进梅州”直播带货活动,共同打响梅州本地特色品牌,促进梅州电商经济发展。


团市委:

实施2020年新生代产业工人“圆梦计划”工作,拟资助200名符合相关条件在梅务工的新生代产业工人报读成人大专、本科学习,统计意向报读人数达1013名,最终入围“圆梦计划”的学员三年只需交1000元学费,便可实现“11元轻松读大学”。


市农业农村局:

10月份,我市选送的“IC村链”“农产品销售”两个项目获2020年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农村电商赛企业组优胜奖,进一步提升农村电商创业能力。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1014日,组织102家市内外企业举办梅州市2020年度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现场提供就业岗位3000多个,吸引求职人员约800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225人。同时,进行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政策宣传。


市教育局:

1026日,梅州市职业技术学校与梅州白天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进行校企合作签约暨见习实习基地揭牌,不断促进市职业技术学校相关学科建设,助力学生提高专业技术技能,为企业输送优秀人才。



南粤家政”工程

梅县区:

1.99日,由区政府副区长谢芳、区民政和人社局局长陈纪珠到培训机构调研,鼓励机构积极做好“南粤家政”培训工作。

2.922日,在华侨城广场举行了2020年梅县区“保居民就业促苏区发展”招聘月暨高校毕业生现场招聘会,活动现场设有梅县区“南粤家政”招聘专区,旨在为有从事家政工作意愿的求职者和家政服务企业搭建更方便快捷的沟通平台。

3.截至9月底,全区母婴服务类培训15人次,累计培训387人次,完成年度工作计划的133.45%;培训居家服务类累计培训363人次,完成年度工作计划的181.50%;培训养老服务类累计培训14人次,完成年度工作计划的23.33%


兴宁市:

1.9月份,全市累计培训家政服务类人员245人,占年度培训计划的40.13%

2. 929日,开展育婴服务培训30人。至10月底,累计培训家政服务类人员275人,占年度培训计划的45%


五华县:

1.97日,大埔县人社局组织相关人员到我县参观梅州市“南粤家政”综合服务示范基地,互相交流学习“南粤家政”工作经验和做法,并详细了解了我县家政超市平台建设相关情况。

2.98日,省人社厅定点联系指导地市人社工作调研组一行到该县开展“三项工程”现场调研。调研组一行通过走访企业,与企业有关管理人员以及一线职工交流,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和社保缴交等相关的意见建议,随后到技工学校调研“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的推进情况。省调研组一行对我县实施“三项工程”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3.915日,新华社记者采访组前往梅州市“南粤家政”综合服务示范基地和五华县佳家圆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认真了解“南粤家政”工作实施情况,并采访该县建档立卡贫困户邓文香、吴会零、周奋香等人通过参加五华县实施“南粤家政”工程培训学到一技之长后就业创业达到脱贫致富的事例。

4.8月开始,五华县组织培训机构和老师到镇村为留守劳动力免费进行家政服务技能培训。至目前,通过华荣培训机构、得位培训学校到华城、转水、双华、安流、梅林、棉洋等镇开展“南粤家政”送教下乡活动,培训家政服务人员624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员70人。全年累计共培训政服务人员1666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人103人。

5.10月份,通过长健家政公司、伊伊宝贝培训机构到水寨镇澄湖村、员瑾村,周江镇峎头村、利洋村、冰坎村、龙堵村,转水镇蛇塘村、五星村、枫林塘村培训家政服务人员348人次,本月累计培训“南粤家政”人员484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9人;全年累计培训2150人次,建档立卡贫困户195人。


丰顺县:

1.921日,丰顺县人社局举办“南粤家政”培训工程--母婴服务培训班,参加培训班学员共计58人,通过“理论+实操”的教学模式教授婴儿生活照料(喂养、睡眠、洗澡)、清洁与消毒和婴儿抚触、婴儿被动操和家政职业道德培训等母婴护理技能,提高学员的母婴护理技能。

2.丰顺县妇联联合碧桂园家政学院组织开展“南粤家政”母婴护理培训班。培训班以送教到村的方式开展。9月份,在汤西镇和安村、新湖村和双湖村等开展母婴护理培训班,共培训学员92人。

3.丰顺县“南粤家政”居家服务培训班启动会在黄金镇举行。9月份在黄金镇举办居家服务培训班1期,共培训学员60名。

4.925日,丰顺县人社局在县城新世纪广场举办2020年“保居民就业 促苏区发展”招聘活动,招聘会现场设置“南粤家政”企业专区和就业创业政策咨询点,提供了包括护工、产康师、护士等多种家政服务岗位和就业创业政策解读服务,积极为家政服务求职者和家政服务企业搭建供需交流平台。

5.1015日,由县人社局、科工商务、卫健局、民政局召开成立家政行业协会筹备组工作会议,组织成立县家政行业协会筹备小组。

6.1017日,县人社局在丰良镇佳百惠购物广场举办丰顺县2020年“就业扶贫行动日”暨高校毕业生招聘活动,招聘会现场设置“南粤家政”企业专区和就业创业政策咨询点,提供了包括护工、母婴护理师、护士等多种家政服务岗位和就业创业政策解读服务,为家政服务求职者和家政服务企业搭建供需交流平台。


蕉岭县:

1.9月份,蕉岭县人社局共培训母婴服务20人次,累计培训45人次。

2.蕉岭县科工商务局就“南粤家政”居家服务培训项目与梅州市嘉应职业培训学院进行签约合作,目前正在共同研究制定具体的培训方案。


大埔县:

1.大埔县922日在县城文化广场举办“保居民就业、 促苏区发展”招聘会活动中,特设“南粤家政”培训政策宣传、就业政策宣传栏,搭建家政服务工作的纽带。

2. 9月份,大埔县开展育婴员培训共6期,培训人数共计180人。


市卫健局:

1.94日,梅州市“南粤家政”工程医疗护理服务培训班开班暨基地揭牌仪式在嘉应学院医学院举行。首期报名参训学员120人,计划于1011日按照国家标准进行考核,成绩合格者发给培训合格证书。嘉应学院医学院严格挑选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护理专业教师授课,培训总学时为每期86学时,利用周末双休日进行。

2.9月份,全市各县(市、区)卫健局、人社局与符合资质的培训机构开展合作,已全部开展母婴服务培训。据统计,截止9月底,各县(市、区)开展母婴服务培训合计663人次,其中育婴员培训281人次,母婴护理培训382人次;1月至9月,开展母婴服务培训合格累计2189人次,其中育婴员培训870人次,保育员培训500人次,妇婴护理培训819人次。2020年度各县(市、区)免费培训任务1500人次,目前已完成839人次。

3.嘉应学院医学院分别于94日、1017日举办两期梅州市“南粤家政”工程医疗护理服务培训班,共免费培训229人,目前已完成考核合格75人;计划于1121日开展第三期培训。

4.10月份,全市各县(市、区)卫健局、人社局与符合资质的培训机构开展合作,已全部开展母婴服务培训。据统计,202010月份各县(市、区)开展母婴服务母婴护理培训合计80人次;20201月至10月开展母婴服务培训合格累计2363人次,其中育婴员培训898人次,保育员培训500人次,妇婴护理培训965人次。2020年度各县(市、区)免费培训任务1500人次,目前已完成1013人次,完成率68%


市商务局:

1.牵头组织市发改局、市人社局、市民政局、市卫健局、市市场监管局等相关单位,市家政协会、各县(市、区)重点家政服务企业负责人等近30人,参加了91日省商务厅召开的全省家政服务工作培训视频会议。

2.推动施行家政服务员持证上岗制度。一是转发《广东省商务厅关于施行家政服务员持证上岗制度的通知》(粤商务服字〔202014号),指导各县(市、区)根据省的部署和要求,推动工作落实;二是多次主动与市人社局,市家政行业协会研究对接,制定施行上门证实施方案。

3.会同市财政局落实中央财政2019年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人证合一”项目获评企业(梅州市客家大嫂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兴宁市同创职业培训学校、梅州市雄鹰培训有限公司)资金拨付工作,确保企业及时收到资金并做好后续管理工作。

4.通过各县(市、区)科工商务局、家政行业协会积极发动家政服务企业报名参加省商务厅组织的云南省家政扶贫对接活动,为两省家政企业提供交流平台、提升家政扶贫效率和精准度。




主送:市委、市政府领导,张运全、陈亮、黄伟华同志;省人社厅工作专班;市委办、市府办,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三工程”各成员单位,市委政研室、市政府研究室。

抄送:各县(市、区)人社局、梅县区民政和人社局。

编辑:卢伟周、钟海兴、黄祖常、罗曦

审核:黄锦亮、彭思学、廖先鉴     签发 :伍卫华              

12 /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