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实施“三项工程”工作动态
第6期
来源:市人社局  时间:2021-01-26 15:30:46  浏览:-
字号:



梅州市实施“三项工程”工作动态


6


梅 州 市实施“三项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16

【市领导工作动态】


1.121日,第一届梅州市工艺美术大师颁证暨梅州市第二届工业设计大赛颁奖大会在中国客家博物馆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爱军,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晓晖参加活动并为梅州市工艺美术大师和市工业设计大赛获奖代表颁发证书。

2.126日,在2020年小谷围国际产业人才大会广梅产业园分会场暨招商引资会上,举行了“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实训联盟成立暨三项工程实训基地启动仪式。市委常委、副市长、广州对口帮扶梅州指挥部总指挥霍阳参加启动仪式并为广梅创客空间的4位创业导师、广梅生态产业创新空间的5家入孵团队授牌。

3.1221日至22日,梅州市“广东技工”电梯岗位职业技能大赛在梅州城西职业技术学校举办,各县(市、区)共有18个队伍,36名选手参加比赛。副市长张晨出席22日上午举行的大赛开幕活动。

【各地各相关部门工作动态】



粤菜(客家菜)师傅”工程


梅江区

1.1217日,梅江区以单位推荐、综合评估及企业自荐的模式组织以农电商产品经营且条件成熟、有意愿参与农村电商产业园建设的企业召开区农村电商产业园建设推荐会。经区人社、农业农村、科工商务综合评价选定意向合作建设单位,将整合梅江区各类农村电商资源形成辐射梅州的农村电商服务体系,促进梅江区特色农产品走出山门。

2.至目前,梅江区人社局对在乡镇创办驿道客栈、民宿、农家乐及创办餐饮店、农副产品店的人员落实一次性创业资助,租金补贴政策扶持21人次创业、补贴18万元;创业担保贷款70万元的贴息企业3家;创业带动就业补贴7家、补贴16万元。

3.129日,区人社局组织餐饮行业专家8人探访梅江老街,寻找美食元素,研究探讨拟在老街打造客家美食展馆。

4.12月份,受理“粤菜(客家菜)师傅”行业线上适岗培训备案企业14家、875人,共拨付8家,194人,共计19.326万元;受理“粤菜(客家菜)师傅”企业以工代训6家、489人,已拨付3家、161人,补贴8.45万元。


梅县区

1.积极开展“粤菜(客家菜)师傅”技能人才培养工作。现组织“粤菜(客家菜)师傅工程”餐饮企业开展线上适岗培训,已备案企业14家其中属于中式烹调的人员有235人;至目前,梅县技工学校累计举办2期“粤菜(客家菜)师傅”培训班,培训学员84人,均已完成专项能力考核;对全区已备案开展新型学徒培训的2家餐饮企业进行实地检查。

2.联合程江镇政府在人民南路打造梅县美食街,目前已完成美食街的设计方案,各项工作正稳步推进中。


兴宁市

1.128日,兴宁市举办了“2020年兴宁市餐饮行业协会烹饪技能提升培训班”烹饪大师讲座。讲座由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高级烹饪大师陈钢文大师主持,兴宁市人社局、兴宁市科工商务局、兴宁市餐饮协会等领导、代表和首届“兴宁鸽”烹饪大赛的参赛选手出席了开班仪式。

2.1213日,兴宁市成功举办了兴宁市首届“兴宁鸽”美食烹饪大赛,积极打造兴宁鸽品牌,营造“兴宁鸽”美食文化,深入推进实施“粤菜(客家菜)师傅”工程。同时,发布了旅游美食地图和《鸽子烹饪制作》《鸽子养殖》两个标准。

3.1226-28日,兴宁选派三名选手参加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粤菜师傅”技能大赛,来自兴宁市高级技工学校选手黄炜彬在“客家菜”新星组比赛荣获“优胜奖”,是此次比赛梅州代表队唯一获奖的选手。

4.1229日,兴宁“粤菜(客家菜)师傅”工程展示馆在叶塘镇叶南渔村正式揭牌开放,展馆展示区域由经历、汇集、传承、弘扬四个专栏组成,通过场景、实物、模型、图文、资料、声像等手段,集中展现了客家菜历史脉络、制作技巧、饮食习俗和传承创新。


平远县

1.1210日中共平远县委办公室 平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成立平远县“粤菜(客家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领导小组的通知》,进一步加强对我县“粤菜(客家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的组织领导,深入推进相关工作落地实施。

2.1215日平远县三项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平远县“粤菜(客家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任务分工和领导小组议事规则》,明确各成员单位任务分工,发挥各成员单位的职能作用,形成工作合力,压实责任,协力推进三项工程深入开展。

3.已完成粤菜师傅培训60名;

4.建成粤菜师傅工程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一家,建成两个粤菜师傅工程食材供应基地。


蕉岭县

1210日,三元及第自在寿乡——畅享“蕉岭三及第”电视大赛暨征文、短视频征集大赛在丘成桐国际会议中心正式启动。1222日举行初赛,来自蕉岭长潭街店铺和各镇的40个参赛组合展开了一场精彩的“蕉岭三及第”烹饪对决,最终评选出20个参赛组合进入决赛。目前,后续网络投票等事宜正有序推进中。

3.1121日,组织参加梅州市“粤菜(客家菜)师傅”工程之“三名工程”评选颁奖暨梅县区成果展活动,蕉岭县天缘宾馆梁伟龙师傅荣获“梅州市十大客家菜名师”称号,蕉岭县森态源农家乐餐馆荣获“梅州市二十家客家菜名店”称号,同时精选冬笋、灵芝、红菇、竹稻米、铁皮石斛、黑木耳等蕉岭特色食材参加展示。

4.1228日,协助完善《【寻味客都】之“味”你而来,食在蕉岭》旅游美食地图制作,补充冬笋煲、三及第、三圳酿粄、炒田螺、杂菌煲等打卡点信息。


大埔县

1.积极开展“粤菜(客家菜)师傅”技能人才培养工作,举办“粤菜(客家菜)师傅”培训班3期,培训人数共计90人。

2.127日,来自全国各地的美食大咖共计50人,在东方美食之行活动大埔站中来到大埔小吃文化城。通过参观厨师现场炒客家菜和薄饼制作的过程,了解大埔深厚的饮食文化。同时,组织美食大咖参与到客家小吃的制作过程中,亲自动手制作了客家小吃——笋粄。

3.12月份,组织全县15间学校分18批次共5000人,到大埔小吃文化城进行参观和学习。


丰顺县

1.落实“粤菜(客家菜)师傅”企业线上适岗培训与以工代训补贴工作。受理“粤菜(客家菜)师傅”行业线上适岗培训备案企业3家、259人,共拨付2家,232人,共计21.037万元;受理“粤菜(客家菜)师傅”企业以工代训2家、315人次,已拨付2家、315人次,补贴15.75万元。

2.加强农产品安全检测、确保产地食材质量,截止到12月底,共完成502批次检测。


五华县

1218日至25日,在五华县技工学校开展罗湖村“粤菜师傅”工程餐饮行业从业人员培训班,本次“粤菜师傅”职业技能培训,实行“教师点评+同组学员互评”相结合的双点评模式,将着重培养学员的实际操作能力,熟悉和掌握每个菜式的要领,让学员更上一层楼。

市人社局

122728日,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粤菜师傅”技能大赛暨粤菜文化交流活动将在佛山市举办。我市派出代表队,共6名选手参加中式烹调师和中式面点师竞赛。本次大赛暨活动的主题为“聚合粤味力量 赋能产业发展”,在开幕式上,我市肖俊能大师将代表客家菜系进行传统技艺——大埔“百侯薄饼”的绝技绝活展示,“印象大埔”主题展览将参加现场的美食品尝和食材展示活动。


市商务局

1.通过市餐饮行业协会组织我市重点餐饮企业参加“赢在客都·梅州市第五届创新创业大赛”,鼓励餐饮企业突破传统经营模式,推动我市餐饮企业“走出去”,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

2.根据《梅州市人民政府 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数字生活城市合作框架协议》精神,我局与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进行工作对接,充分利用阿里本地生活优势资源,对我市传统商业街区进行数字化改造升级,重构零售场景。我局组织各县(市、区)进行调研摸底,了解掌握各县(市、区)项目意向,向阿里公司推荐了梅州万达金街、人民南路美食街等6个意向项目,持续推进美食街规范建设,打造美食、数智街区。



市文广旅局

12月,第二届“广东十大美丽乡村”系列评选活动发布会在佛山市三水区举行。梅州市大埔县西河镇漳北村入选“广东十大美丽乡村”名单,蕉岭县“长寿乡中乡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入选“广东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名单,平远县上举镇畲脑村入选“广东特色名村”(农房风貌提升名村)名单,梅县区城东镇玉水村入选“广东特色名村”(广东粤菜师傅名村)名单。



广东技工”工程


梅江区

1.1221日、22日,成功承办梅州市“广东技工”电梯岗位职业技能大赛,做好以赛代考的鉴定系统录入工作。全市共有18个电梯岗位职业代表队共36人参赛,6个代表队荣获一、二、三等奖,3个代表队获优秀奖,其中有18人获取职业资格高级工证书,营造了“学有一长,致富一家,造福一方”的良好氛围。

2.开展企业职工线上适岗职业技能培训,已有备案企业25711019人参加线上适岗职业技能培训,新增13人,新增发放线上适岗职业技能培训补贴77家企业1618161.187万元。

3.开展以工代训“百日行动”,已受理190家企业,申请人数7876人,预计补贴资金共921.7万元,新增1103707人。截至目前已成功拨付108家企业4736人,拨付金额600.75万元;新增773348人,新增拨付金额368.3万元;69家企业待拨付;13家正在公示中。

4.12月底,已开展电工(初、中级)8239人,美容师(初、中级)11420人,育婴员130人,创业培训21630人,农村电商技能培训11330人,共带动创业就业1620人。

5.12月底,已发放一次性创业资助90人,补贴90万元;租金补贴41人,16.4万元;创业带动就业补贴61家企业,76.2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24家企业,贷款469万元,贴息20.3万元。其中12月新增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11人、补贴11万元;租金补贴1人,0.4万元;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5家企业、贷款45万元。


梅县区

1.开展企业职工线上适岗职业技能培训,已有备案企业36613417人,其中12月新增备案176人。已累计发放补贴企业2267771人,合计金额776.689万元,本月新增592696人,新增发放金额269.269万元。

2.12月,已开展城乡劳动力技能晋升培训1358人,本月新增37人;累计落实补贴293.436万元。

3.12月,累计开展“乡村工匠”培训专场27场,累计培训人数954人,本月新增357人。

4.系统开展“农村电商”技能培训,累计培训469人。

5.累计受理3家职业培训机构申请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合格证书备案工作,其中认定2家培训机构,已完成培训2期共63人,第一批31人已通过考核,第二批32人准备进行考核。

6.累计实施“广东技工”职业技能培训17098人。

7.累计受理各类工种鉴定481306人,其中本月新增鉴定292人。


兴宁市

1.大力开展合格证书培训,开展居家养老照护培训400人、家庭保洁培训120人,已完成发放80本合格证书。

2.12月开展职业技能鉴定398人。

3.组织派出队伍参加梅州市第二届工业设计大赛,分别在“概念组”及“产业设计组”两个类别比赛中荣获一个银奖、一个铜奖和两个优秀奖。

4.在第十六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模具工(冲压)项目广东省选拔赛中,斩获3项省级技能大赛奖项(二等奖1名、三等奖2名)。通过比赛展示了我市教师选手广博扎实的理论功底和系统厚重的专业知识,进一步提升我市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

5.1213日,成功举办兴宁市首届“兴宁鸽”美食烹饪大赛,共有六十多家酒店近一百五十多人参加竞赛。

6.1221-22日,选派4名选手参加梅州市“广东技工”电梯岗位职业技能大赛。我市积极提高参赛选手的技能水平,充分发挥工匠精神。


平远县

1.平远县受理线上适岗培训补贴申请15家企业927名职工,其中,发放补贴9家企业59355.128万元。

2.受理以工代训补贴申请企业127250.25万元,其中,审核中2家,公示中1312.1万元,待支付83145.95万元,支出成功2991.5万元。

3.组织队员参加梅州市“广东技工”电梯岗位职业技能大赛,并于1222日完成全部赛程,平远参赛队荣获第二名。

4.截止12月底,县农业农村局开展各类精勤农民培育班16期,1271人次。


蕉岭县

1.开展以工代训“百日行动”,累计受理19962人,发放补贴资金107.75万元。

2.累计组织13家企业开展职工适岗培训备案1947人,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109人,本月新增40人。目前,已审核通过13家企业适岗培训补贴申请1680人,本月新增4560人,累计发放补贴资金167.89万元,本月新增55.893万元;成功发放个人技能提升补贴21842.58万元,本月新增7815.88万元。

3.支持综合性培训载体平台建设,受理2家民办职业培训学校筹设申请,其中“蕉岭县桂岭职业培训学校”已通过专家验收,发放办学许可证;“蕉岭县明帆职业培训学校”已邀请专家进行实地勘验,根据建议待整改完成进入公示阶段。

4.1221日至22日,梅州市“广东技工”电梯岗位职业技能大赛在梅州城西职业技术学校举办,蕉岭县共组织2支队伍,4名选手参赛。经过电梯理论知识竞赛、直梯维修保养、扶梯维修保养和电梯安装4项竞技内容的激烈角逐,蕉岭县2队获得优秀奖。


大埔县

1.1225日,举办“稳就业 保民生”现场招聘会,组织进场企业20多家,提供就业岗位130多个,达成就业意向80多人,成功实现就业50人。

2.12月底,共完成劳动力技能晋升培训631890人,其中:粤菜(客家菜)师傅培训9期共270人(12月新增培训390人),育婴员25期共750人,美容师10期共300人(12月新增美容师培训130人),电工11330人(12月新开展中级电工培训130人);举办8期创业培训240人,促进创业261人,带动就业963人。

3. 20201221日到22日,我县组建2人一组的队伍参加了以“苏区竞技•能赋未来”为主题的梅州市“广东技工”电梯岗位职业技能大赛,并荣获三等奖。

4.积极动员符合条件企业开展以工代训工作。截至12月,预计补贴44家企业775人共计86.90万元,目前已成功拨付44家企业853人,共计86.90万元。

5.开展企业职工线上适岗职业技能培训,已有41家企业报名,涉及工业设计、物业营销、安全生产等行业,线上培训的人数达1399人,累计完成支付培训补贴41家企业1355人共计135.5万元。


丰顺县

1.持续做好“乡村工匠”工程工作,开展基层农技推广骨干人才培训、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共2批)、高素质农民培训(共2批)、台湾青枣科学管理技术培训、农技推广人员能力建设培训等培训活动,培训总人数318人。

2.组织参加梅州市“广东技工”电梯岗位职业技能大赛,其中一参赛队荣获第二名。


五华县

1.累计组织开展企业职工线上适岗职业技能培训备案企业352106人,本月新增266人。对已完成培训的17871人拨款74.98万元。

2.开展以工代训“百日行动”,已有382111人提交备案,经审核拨付资金228.85万元。

3.1126日,韶关市浈江中等职业学校校长一行6人就口腔修复工艺专业建设发展到五华县技工学校进行考察交流。

4.1218日,五华县技工学校举行第四届技能竞赛暨家长开放日活动,活动分为开幕式、技能竞赛、家长座谈、校企研讨四个部分。

5.12月新增开展妇婴护理、客家菜风味菜烹饪、电工、育婴员、美容师、网商运营和残疾人、退役军人等培训4986人次,全年累计培训11390人次,拨付补贴款646.338万元。


市人社局

1.1221-22日,以“苏区竞技•能赋未来”为主题梅州市“广东技工”电梯岗位职业技能大赛在梅江区举办,比赛方式为以赛代考,各县(市、区)18个参赛队伍36名选手参加比赛。其中,城西职校2队获得一等奖,平远县队、丰顺县2队获得二等奖,梅江区1队、城西职校1队、大埔县队获三等奖。此外,理论、实操均合格的参赛选手可获得职业资格证书,优胜队伍还有相应的奖励和荣誉证书。

2.129日,市技师学院举行第9届学生技能节,共有47个竞赛项目囊括学院4个系部所有专业,1300多名学生参加了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活动预赛和决赛,赛事提供了切磋技艺、展示风采的平台,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3.1130日,召开全市人才驿站工作座谈会,结合实际整合资源,加快构建人才交流沟通、服务保障等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引才聚才、人才服务作用,推动项目合作、成果转化、技术攻关,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4.有序推进市交通技工学校整合并入市技师学院工作,落实市属技工院校综合改革,支持通过资源整合提升整体办学实力。


市高新区

126日,2020年小谷围国际产业人才大会广梅产业园分会场暨招商引资会在广梅产业园(梅州高新区)广梅生态产业创新空间绿创厅成功举办,人才支撑、驱动创新服务产业新城高质量发展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此外,成立“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实训联盟并正式启动三项工程实训基地创建。


市科技局

1211日,广东省科学院梅州产业技术研究院在梅江区落成启用,梅州产业技术研究院与6个入孵项目、9个产学研合作项目、7家战略合作单位签订合作协议,助推梅州苏区高质量发展。


市农业农村局

日前,省农业农村厅公布省级农机使用一线“土专家”名录(第一批),蕉岭县蕉城镇李伟强名列其中。


市农林科学院

近日,第二届全国茶叶加工工职业技能竞赛广东省赛区预选赛在清远英德市举行。我市共派出10名选手参赛,其中市农林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的刘容飞获得职工组季军,将代表广东省参加全国比赛。


市工信局

进行“赢在客都•梅州市第五届创新创业大赛”巡回宣讲,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



南粤家政”工程


梅江区

1.1228日上午,梅江区家政服务行业协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大会在梅城客天下召开,梅州市东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黄任聪当选第一届会长,30多家家政相关企业入会。

2.1228日,梅江区首批南粤家政社区服务站客天下社区、鸿都社区揭牌,通过示范社区的带动,长者饭堂、托老服务、家电维修、家居保洁等一站式服务将送到居民家中,让居民优先享受高品质的家政服务。

3.截至12月底,累计进行家政服务培训988人,其中居家服务培训200人次,母婴服务培训323人次,养老服务培训465人次。


梅县区

截至12月底,全区母婴服务类累计培训432人次,完成年度工作计划的148.97%;居家服务类累计培训363人次,完成年度工作计划的181.50%;养老服务类累计培训79人次,完成年度工作计划的131.67%


兴宁市

1.截至12月底,累计进行家政服务培训1900人,其中居家服务培训120人次,母婴服务培训889人次,养老服务培训891人次。

2.印发《兴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南粤家政宣传画册》,进一步助推我市家政服务行业的发展。


平远县

1.截至目前,已全面完成南粤家政培训,总共培训430人次的培训任务,其中,居家服务培训300人次,母婴服务80人次,养老服务培训50人次。

2.县三项办印发《关于开展家政服务行业从业人员情况摸查的通知》,全面摸清本县从业人员基本情况,为高质量实施“南粤家政”工程夯实基础。



蕉岭县

1.12月,蕉岭县人社局组织开展母婴服务培训25人次,累计培训70人次。

2.12月份,蕉岭县科工商务局组织开展第三期居家服务培训50人次,累计培训150人次。

3.12月份,蕉岭县“南粤家政”综合培训就业示范基地建设已基本完成。


大埔县

1.截至12月底,累计进行家政服务培训985人次,其中居家服务培训175人次,母婴服务培训750人次,养老服务培训60人次。

2.大埔县家政服务行业协会于十一月正式成立,成立以来,大埔县家政服务行业协会积极开展各项工作,收集汇总了39家家政服务企业的资料,开通日常信息联络沟通渠道,加强企业间互动交流,更好地提供家政服务就业信息,让家政从业人员早日就业。

3.1215日,大埔县在县城文化广场举办2020年“大潮(大漳)高速”系列服务专场招聘会,共提供了157个岗位,涵盖管理培训生、出纳、系统员、水电工、营业员等多个工种。招聘会现场人头攒动,共有1000多位求职者前来应聘,其中经“南粤家政”培训合格的学员成为热门人选。在招聘会现场,共有9位“南粤家政”培训学员当场被企业吸纳,与企业签订了劳动合同,实现就业。

丰顺县

1.1228日,丰顺县家政服务行业协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第一次会员大会在协会会址安恩宝国际月子会所举行。副县长李吉祥等领导为新当选的首届丰顺县家政服务行业协会班子成员颁发牌匾,为丰顺县家政服务行业协会揭牌。

2.县民政局组织开展“南粤家政”养老服务培训班,共培训学员19人。2020年,我县共培训母婴护理、居家服务、养老服务学员683人,完成年度任务400人的170%。其中:母婴394人,养老61人,居家228人。


五华县

1.12月份,培训“南粤家政”人员792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1人。全年累计培训3772人次,建档立卡贫困户348人。本月持续开展“送教下乡”培训活动,培训家政服务人员218人次。

2为深入挖掘我县家政服务领域的典型模式、典型事迹和人物典范,推选一批优秀家政企业和服务员,遴选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案例,制定“十佳家政服务企业”和“十佳家政服务员”评选方案和标准,评选2020年五华县“十佳家政服务企业”和“十佳家政服务员”。

3.五华县家政志愿服务队于12月成立,由五华县家政服务行业协会会员单位组成,成立后不定期到各社区、敬老院、福利院、公共场所等举办各种公益活动,大力宣传“南粤家政”工程相关政策,通过志愿服务等相关活动,实现惠民、利民。

4.高标准建设五华首家四星级月子中心。目前,月子中心主体建设已完成,正在进入装修阶段,计划于20215月投入使用。  


市卫健局

1.嘉应学院医学院分别于94日、1017日、124日、举办三期梅州市“南粤家政”工程医疗护理服务培训班,共免费培训326人,目前已完成考核合格255人。定于1228日开展第四期培训,参训人数为186人,确保完成年度培训任务。

2.12月份,全市各县(市、区)卫健局、人社局与符合资质的培训机构开展合作,开展母婴服务母婴护理培训合计81人次。20201月至12月累计开展母婴服务培训合格3286人次,其中育婴员培训1238人次,保育员培训560人次,妇婴护理培训1488人次。2020年度各县(市、区)免费培训任务1500人次,目前已完成1510人次,完成率101%


市商务局

1.与市家政行业协会对接“南粤家政”提质扩容相关工作,共同商讨下一步工作计划。

2.与市人社局、市民政局、梅江区人社局共同指导成立梅江区家政服务行业协会,同时还对梅州市梅江区首批南粤家政社区服务中心客天下店及鸿都店进行揭牌,标志着南粤家政与小区物业的结合进入崭新阶段,更加体现“家政服务,服务到家”。














主送:市委、市政府领导,张运全、陈亮、黄伟华同志;省人社厅工作专班;市委办、市府办,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三工程”各成员单位,市委政研室、市政府研究室。

抄送:各县(市、区)人社局、梅县区民政和人社局。

编辑:卢伟周、李秀茹、钟海兴、黄祖常、罗曦

审核:黄锦亮、彭思学、廖先鉴     签发 :伍卫华              

10 /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