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社局召开三项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
来源:市人社局  时间:2021-02-07 08:57:02  浏览:-
字号:

  22日,市人社局召开“粤菜(客家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学习贯彻省、市相关会议精神,总结回顾“三项工程”实施以来取得的工作成果,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伍卫华主持会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锦亮、彭思学同志,相关科室(单位)负责同志和三项工程专班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20年,全市人社系统加快推进“粤菜(客家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建设,全面完成三项工程技能培训任务,工程实施与产业结合更加紧密保就业、促增收效果更加明显。开展“粤菜(客家菜)师傅”培养培训3647人次,完成年度任务的364.7%。推动形成了“陈小鸽”“稻花鱼”“蕉岭三及第”等梅州绿色生态长寿特色食材品牌。梅县区玉水村被评为“广东特色名村”(广东粤菜师傅名村)。聚焦“5311”绿色产业体系,开展“广东技工”工程各类技能培训10.9万人次。建设市“南粤家政”综合服务示范基地建设,上线运行线上家政服务超市,开展家政服务培训8301人次,完成年度任务5000人次的166.02%,带动就业10340人。

  会议要求,要坚持高质量发展方向不动摇,积极主动履行牵头部门职责,发挥三项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推动作用,建立定期通报和实地督导机制,持续深化提升三项工程实效。“粤菜(客家菜)师傅”工程方面。要着力抓好技工院校烹饪专业建设,落实好培训补贴政策,引导更多劳动力提升技能实现更好的就业。要加强技艺交流和菜品开发,抓好产业延伸发展,引导拓展“陈小鸽”“稻花鱼”等食材产业链,打响客家美食品牌。“广东技工” 工程方面。要紧跟产业、调整专业、促进就业,持续推进技工教育大发展行动,加快市技师学院对标高等职业教育建设,全力推动兴宁市高级技工学校创建技师学院,抓好五华县高技能公共实训基地暨技能竞赛集训基地建设等项目建设,力争新增创建1所技师学院或高级技工学校。推进广梅园开工新建实训基地,打造职业技能培训的“梅州模式”。广泛组织各级各类职业技能竞赛,实现以赛促训,让更多技能人才通过竞赛走上更大的舞台。“南粤家政”工程方面。深入开展四大重点培训项目,健全完善市“南粤家政”综合服务示范基地、打造“南粤家政”产业园,大力发展员工制家政服务企业,推动行业发展,更好满足群众对高质量家政服务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