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市来佛山“取经”,推进“粤菜师傅”工程高质量发展
来源:佛山日报  时间:2021-04-01 15:17:44  浏览:-
字号:

     2021330日,广东省“粤菜师傅”工程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在佛山市顺德区召开。来自全省各地市有关部门负责人齐聚顺德,考察农业公司、厨师学院、美食集聚区等,探秘佛山“粤菜师傅”工程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做法。

     搅拌淀粉和牛奶、撒上榄仁等配料……仅用两三分钟,就烹制好一道美味的“广府粤菜”特色菜品——炒牛奶。330日上午,在顺德美食博物馆,参加广东省“粤菜师傅”工程高质量发展推进会的各地市有关部门负责人,跟随顺德名厨体验美食制作。

  当天,参会代表在顺德实地考察了农业公司、厨师学院、美食集聚区,深入了解“粤菜师傅”工程产业发展、技能培训等情况,探寻“粤菜师傅”工程高质量发展的佛山经验。

  “厨师培训十分规范”

  “味道真好!”在顺德职业技术学院的顺德厨师学院里,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黄真窦现场品尝了一道碌鹅特色菜后,忍不住为顺德美食点赞。她说,粤菜产业发展需要标准引领,而顺德在粤菜标准设计上走在前列,值得学习。

  参加广东省“粤菜师傅”工程高质量发展推进会的嘉宾们在顺德均健现代农业公司品鉴粤菜。

       顺德厨师学院是佛山率先在全省成立的首家厨师学院。参会代表走进顺德厨师学院实训中心,认真听取学院有关负责人介绍,深入了解学院在“粤菜师傅”技能人才培养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并与名厨、学员进行互动交流。

  “专门成立一个厨师学院,说明佛山高度重视粤菜烹饪技能人才培育,有利于推动粤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高东春参观过程中,不时掏出手机,拍下展板上展示的厨师培育做法。她认为,顺德厨师学院办得很好,各项培训十分规范。“深圳也要像佛山一样,进一步扩大‘粤菜师傅’培训规模。”

    近年来,顺德厨师学院创新探索“粤菜师傅+对口帮扶”模式,开设“粤菜师傅”精准扶贫班,为来自湛江、云浮和四川省凉山州等对口帮扶地区的贫困学员提供厨艺技能培训与就业创业帮助,助力实现“一人学厨,全家脱贫”的目标。

  顺职院厨师学院的学员们在学习烹饪技艺。

    “如果没有‘粤菜师傅’工程,我可能还在家里务农。”在会议现场,来自湛江雷州乡村的顺德厨师学院第一期“粤菜师傅”培训班学员吴明俊分享了自己从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到学厨后实现创业致富的故事,深深感动了参会代表。

   改变吴明俊命运的是一则招生启示。20196月,刚满18岁的吴明俊得知顺德厨师学院“粤菜师傅”培训班免费招生后,立即报名来顺德学厨。学习结束后,他去了顺德一家餐饮企业学习。“企业负责人很认可我,才过了半年,就让我去澳门店负责点心部工作,提供30多万元年薪。那时,我每个月给家里寄回6000元。”去年,吴明俊走上创业道路,开了一家餐饮店,日子越过越好。

  “食材注重绿色安全”

  用手机扫描草鱼包装上的二维码,进入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随即可看到产品名称、质检情况等信息。参会代表对顺德均健现代农业公司实行“一鱼一证”安全溯源制度给予肯定。“粤菜产业要发展壮大,关键要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佛山有着十分丰富的食材资源,也特别注重食材品质,确保了食材绿色安全。”高东春说。

   近年来,佛山重点发展佛山优质淡水鱼、优质果蔬等主导产品“菜篮子”产业园区,推动农业生产、加工、物流、研发、示范、服务等相互融合和全产业链开发。目前,佛山建成“佛味鲜生”优质粤菜食材供应基地40个,扶持了20家优质粤菜食材农餐对接企业、推动1家绿色优质粤菜食材采购供销平台发展。

  顺德均健现代农业公司优质水产品养殖基地

  揭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许剑芒说,佛山围绕“食”字做文章,把普通食材烹制成美味佳肴,给予美食更丰富的内涵,充分体现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以美食聚人气、扩内需、树形象、惠民生。佛山建成了岭南天地等11个特色美食集聚区。当天,参会代表走进顺德华侨城,了解美食集聚区建设情况。“佛山的‘粤菜师傅’工程联动就业、餐饮、文旅等要素,形成了一条粤菜全产业链。”在许剑芒看来,佛山把“粤菜师傅”工程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产业工程、就业工程抓紧抓好,真正以“小切口”推动解决就业“大问题”。

  在顺德美食博物馆,江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业能力建设科科长赵丽娴被馆内展现的顺德美食文化深深吸引。“建设美食博物馆,佛山舍得投入。江门也有80多道名菜、名小吃,江门的粤菜研发,深受顺德启发。”赵丽娴说,希望两地能够互相学习、相互促进,推动“粤菜师傅”工程高质量发展,携手做大做强粤菜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