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碰撞---五华以鱼生促进文化交流
来源:五华发布  时间:2021-05-17 09:44:28  浏览:-
字号:

  持续深入贯彻落实梅州市“三项工程”高质量发展,弘扬鱼生饮食文化,加强各地鱼生制作技艺和鱼生文化的交流,在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情况下,积极助力鱼生制作技艺创新发展,2021年4月28日,由梅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指导,五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五华县餐饮行业协会承办的全国性的第一次鱼生交流大会“广东五华鱼生文化交流活动”在县创业孵化园举行。

  本次活动特邀请五名国家级烹饪专家,其邀请的嘉宾有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深圳市行膳餐饮研究院院长,中国烹饪大师学院研究员—黄平;中国客家菜研发培训基地学科带头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注册资深中国烹饪大师,国家级大师工作室主理人—陈钢文;中山市烹饪协会会长,注册中国烹饪大师,中山石岐乳鸽制作技艺传承人—郑耀荣;博士、中国客家研究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嘉应学院研究员—周云水。本次活动为技艺交流,各地区限邀请1队,领队一人,演示二人,共三人。邀请有福建宁化、顺德、中山、河源龙川、五华(餐饮、烹饪、饮食)协会;

  活动现场,主料以长乐湖品牌的草鱼,其肉质肥美、新鲜,品质干净卫生,厨师们现场挑鱼,去鳞、脱皮、起骨游刃有余,用干净的毛巾吸去多余的水分,以精湛的刀工片成薄片,平摊在多样精致大气的装盘器皿,摆出各具特色的造型,再配以姜丝、柠檬、青椒圈、炒花生、胡椒、酱蒜瓣、薄荷叶、白芝麻等各地特色的丰富佐料。五位专家及餐饮协会会长李浪华、执行会长李庆泉在台上进行现场分享,互动交流,谈话内容主要从五华鱼生的独特性及其在客家饮食文化中的地位、福建宁化、五华两地客家鱼生与顺德、中山的鱼生有何异同以及餐饮界对鱼生如何规范引导以促进其更好地发展等几个方面来做探讨。

活动选手现场选鱼、去鳞、脱磷、去皮、起骨、切片

梅州市副市长张晨、县长朱少辉等相关领导到场参观并提出意见建议

  过此次鱼生文化交流活动的顺利举办,更好的推动我县粤菜师傅工程发展,有力推动我县粤菜师傅工程人才培养工作,大力宣传弘扬五华地方美食文化,凸显五华特色的鱼生文化,加强各地鱼生制作技艺交流、促进鱼生菜系创新,倡导“安全、健康、美味”的鱼生制作理念,传承鱼生饮食文化与制作技艺,丰富和繁荣餐饮市场供给。

  参赛作品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