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印发推动“粤菜师傅”工程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7-07 15:28:07  浏览:-
字号:

  本报讯 (记者黄钰然)近日,我市印发《关于推动梅州市“粤菜师傅”工程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推进“粤菜师傅”培训体系、就业体系、产业体系、标准体系、文化体系和交流体系六大体系建设,到2022年,全市开展“粤菜师傅”培训5000人次以上,直接带动1万人以上实现就业创业;到2025年,全市开展“粤菜师傅”培训1万人次以上,直接带动3万人以上实现就业创业。

  在培训体系建设方面,我市将统筹利用各类培训资源,推动职业院校、技工院校、培训机构提高“粤菜师傅”培训培养能力,进一步建设高素质“粤菜师傅”师资队伍,完善职业技能提升培训补贴政策;加强“粤菜师傅”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支持符合条件的申报建设国家级、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国家级、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创新“粤菜师傅”培训方式,完善“粤菜师傅”培训平台,充分运用现代学徒制、企业新型学徒制等模式,创新“微课堂”等形式,加强校企合作培养“粤菜师傅”。

  在就业体系建设方面,我市将搭建“粤菜师傅”就业创业平台,完善就业创业扶持政策,鼓励“粤菜师傅”回乡开办农家乐或外出创业发展。

  在产业体系建设方面,我市将建立客家菜产业协同发展机制,建设“粤菜师傅”产业促进平台和综合服务平台,上游对接食材供应方,中游支撑粤菜餐饮业,下游连接文化旅游,实现“粤菜师傅”产业工业化一体推进;大力发展客家菜特色食材产业,打造客家菜产业品牌,促进客家菜产业有机融入全域旅游。

  在标准体系建设方面,我市将建立健全“粤菜师傅”职业技能评价体系,明确客家菜菜品标准,推动客家菜行业经营标准化。

  在文化体系和交流体系建设方面,支持各大院校建设客家美食信息平台,宣传推广客家饮食文化,实施客家菜品牌战略计划,不断扩大海内外影响力;依托粤闽赣台地区客家人聚集多的特点,探索打造粤闽赣台交流平台,加强“双区”“一带一路”交流学习,鼓励有实力的客家菜餐饮企业走出去,不断提高客家菜文化的传播度。

  根据《方案》,我市将规划建设梅州市“粤菜师傅”工程高质量发展“1+8”重点项目,分别是打造广梅园“粤菜师傅”培训基地、梅江老街打造“客都美食街区”、梅县创建“世界美食之都”、建设“兴宁鸽”特色产业、申报平远技艺“非遗”项目、打造长潭“蕉岭三及第”特色美食街、打造“大埔小吃”线上平台、打造丰顺“埔寨新鲜牛字辈特色镇”、建设五华鱼生美食全链条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