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粤港澳大湾区“粤菜师傅”技能大赛暨粤菜产业文化交流活动在汕头举办
来源:中国报道  时间:2021-11-02 17:10:22  浏览:-
字号:

摄影:陈伟深

  为全面展示全省“粤菜师傅”工程实施以来取得的积极成果,推进“粤菜师傅”工程高质量发展,1123日,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汕头市人民政府在汕头潮博馆隆重举办第四届粤港澳大湾区“粤菜师傅”技能大赛暨粤菜产业文化交流活动。有关省领导出席了开幕式。

1.jpg

摄影:陈伟深

  举办粤港澳大湾区“粤菜师傅”技能大赛,今年已是第四届,每一届都吸引了大批粤港澳名厨大师和厨艺新秀参赛,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支持。大赛活动已成为联结粤港澳大湾区的文化纽带和展示岭南文化的亮丽名片。大赛既是为广大“粤菜师傅”搭建展示厨艺技能风采、传承弘扬工匠精神的舞台,也是对全省“粤菜师傅”工程实践成果的一次全面检阅和展示。

2.jpg

  摄影:陈伟深

  本届大赛活动主题为“让世界爱上广东味”,旨在向世界弘扬传播粤菜文化,打响“粤菜师傅”金字招牌,培养选拔“粤菜师傅”技能人才,推动粤菜产业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大赛活动亮点纷呈、内容丰富,包括有技能竞赛、百厨群英会展示、名厨名店名品“三名”发布及颁奖、“粤菜师傅·四海同享”全球连线、专家论坛和地市展示等系列环节。

  大赛共有来自全省21个地市以及香港、澳门地区135名厨艺大师进行激烈比拼和技艺交流。

3.jpg

摄影:陈伟深

  与往届大赛相比,本届大赛具有一系列创新和突破,主要特点为“五个首次”:一是首次将粤菜小吃纳入竞赛内容。活动首次将“小吃”列为竞赛项目的考核内容,每个竞赛项目选手均按广府菜、潮汕菜、客家菜三大菜系进行竞赛,竞赛内容包括制作指定风味小吃和自选小吃。二是首次举办“百厨群英会”展示活动。活动现场邀请100名省级“粤菜师傅”大师工作室技能大师参加,大师们现场制作菜肴,展示拿手菜品和绝技绝活,充分展示厨艺和个人风采。三是首次发布全省粤菜名厨、名店、名品“三名”入选名单。活动现场举行“粤菜师傅”五星级、四星级名厨和粤菜名店、粤菜名品发布并奖发证书和奖牌。

  通过粤菜名厨、名店、名品“三名”的发布,树立行业标杆,示范带动粤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四是首次设立全球连线环节扩大海外影响。活动设置“粤菜师傅·四海同享”全球连线环节,“以食为媒、以侨为桥”,现场连线五大洲海外华侨华人,分享海外粤菜故事,体现“粤菜师傅”工程“让世界爱上广东味”的主旨精神,彰显粤菜文化“四海同享”的独特魅力。五是首次全面线上线下相结合吸引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活动除现场竞赛、展示和交流形式外,还设置了“我最爱的粤菜”网络投票,由网民投票选出心中最喜爱粤菜。利用网络直播间、广播直播间等新媒体技术组织“云观赛”,对活动进行全程立体式直播,引起更广泛劳动者群体的关注。(陈伟赞 通讯员粤仁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