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梅州市客家菜保护传承和产业发展促进条例》立法工作部署会: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条例立法任务
来源:掌上梅州讯  时间:2022-03-24 15:10:13  浏览:-
字号:

  322日,《梅州市客家菜保护传承和产业发展促进条例》(下称“条例”)立法工作部署会在市人大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蓝伟东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刘锐清主持会议。

(图片来源:掌上梅州  黄钰然 摄)

  会议介绍条例起草工作方案(草案)及相关情况,各相关责任单位围绕如何通过立法促进客家菜保护传承和产业发展作发言,并就条例起草工作方案(草案)及相关立法工作进行讨论交流。

  蓝伟东指出,客家菜保护传承和产业发展立法作为省、市协同立法项目,各负责单位要齐心协力,夯实工作责任,明确时间节点,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条例立法任务。她强调,要高度重视立法工作,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认识“粤菜师傅”工程法制保障的重要意义,切实做好条例起草工作,推动“粤菜师傅”工程高质量发展;要结合梅州实际,回应人民关切,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进一步吃透政策文件精神,对需要通过立法加以固化的经验做法和需要通过立法予以解决的突出问题针对性地提出立法思路;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实事求是作出立法决策,使条例内容更加科学、更加合理;要按照工作方案的时间和职责任务的安排加强沟通协作,形成工作合力,确保立法工作顺利进行,全面提升立法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刘锐清强调,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法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要求落实到立法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市人大要牵头抓总,加强组织协调,及时解决起草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形成各部门协同工作合力;市政府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围绕自身职能,积极配合、相互补位、形成合力;要做好省市协同立法,及时安排好我市法规进度,把握好立法节奏;要结合梅州实际,突出地方特色,强化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客家菜产业发展、技能人才培养等面临的实际问题,切实增强法规的可执行性、可操作性。(记者黄钰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