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不应求!梅州客家预制菜节前销售火爆
来源:南方+  时间:2023-02-15 16:53:56  浏览:-
字号:

  “销售额比平时翻了好几倍。”搭乘电商快车,梅州客家预制菜“抢滩”行业新“风口”,迎来节前爆单。日前,记者走访多家预制菜企业,发现客家盐焗食品已成为电商爆款,不少企业直呼供不应求。

堆积如山的订单。(图片来源:南方+)

  预制菜只需简单处理即可食用,因其菜式丰富、口味良好、制作便捷等特点而走红。作为粤菜三大组成菜系之一的客家菜,在预制菜产业发展赛道上,不仅有行业基础,更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抢抓风口期,梅州大力推动客家预制菜产业发展。2022年,梅州出台加快客家预制菜产业发展若干措施、梅江区客家预制菜产业园成功入列2023年广东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入库重点推荐名单,预制菜行业发展驶入快车道,正成为梅州农业经济新的增长点。

销售“热”

节前客家预制菜销量攀升

  “真材实料、鲜香味美,119元两只……”春节渐近,年味渐浓。在梅州市客居食品有限公司,这一头,网红主播们正在直播间里为盐焗鸡年货专场热情吆喝;那一头,工人们正在生产车间有条不紊地制作食品、打包、搬运上车。

(图片来源:南方+

  “今天卖出1万多单,2万多只盐焗鸡。”梅州市客居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肖健介绍,当前,客家盐焗类食品销售火爆,订单比平时增长3倍。

  据了解,梅州市客居食品有限公司主要制作销售盐焗鸡、盐焗鸡脚筋、盐焗鸡皮等产品,不仅在各大电商平台经营店铺,同时还是探鱼、本秾优鲜等大型连锁餐饮企业的合作商。

(图片来源:南方+

  “以前我们的产品走不出梅州,现在跟顺丰合作,他们每天派车来两趟,帮我们把产品送出去。”肖健说,得益于完善的物流供应链,梅州客家盐焗食品“出山入海”更为畅通。

  与此同时,网络平台更是为梅州客家盐焗食品的销路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我们有两个研发组,分别研发中高端产品,目前已研发盐焗鸡脚筋、盐焗鸡皮等产品。”梅州市客居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邓伟彬表示,下一步计划打造20亩预制菜产业园,采用工艺技术将平远豆干、酿豆腐等具有客家特色的菜品打造成预制菜新品。

研发“热”

多款预制菜产品准备上市

  “播半个小时至一个小时就不能再播了,生产端供应不了那么多。”梅州市客系食品有限公司于20223月注册、5月初次“触电”,火爆的市场需求正推动企业快速发展。

(图片来源:南方+

  “目前我们卖得比较火的就是盐焗类食品,平均每天营业额在8-10万元。”梅州市客系食品有限公司销售负责人蓝峰介绍,公司有营销团队12人,销售渠道主要有自营抖音店铺、拼多多、淘宝、社区团购,以线上为主,平时抖音店铺的营业额每个月能达120万元,节前预计能达到200万元。

  近年来,在“懒人经济”“宅经济”及疫情持续影响下,预制菜因其储存方便、食用快捷、口味多样等特性,受到了众多消费者的关注,预制菜产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挑战同样并存。

  对于预制菜而言,口味复原程度关系到顾客满意不满意、产品能不能卖得动、企业能不能长远发展。为了紧抓预制菜产业风口,不少预制菜企业将目光投向研发。

(图片来源:南方+

  笋干焖鸡、腐卷、红烧牛腩、秘制卤蛋、酸梅猪脚……在梅州市客系食品有限公司成品展示厅,记者看到,除传统客家盐焗类食品,品种多样、色香味俱全的预制菜已经被研制出来。

  “我们花费了大量的时间跟金钱用于研发,就是想通过技术创新保持菜品口感和新鲜度,让客户能够吃到更加原汁原味的预制菜。”企业负责人张宝新介绍,经过不断试验,目前该公司已经研发出28种预制菜,可实现量产的有7种。

  如何做到菜品口感和新鲜度双佳?在研发预制菜时,该公司注重使用原生态的本土食材,如笋干焖鸡的笋干便选自梅江区西阳镇。此外,该公司使用传统天然香料,不添加防腐剂;使用121摄氏度高温杀菌,保证食品质量安全。

(图片来源:南方+

  “明年我们计划建设自动化生产线,进一步扩大产能。”张宝新表示,技术研发是企业生存之道,将加大研发力度,以优良的产品留住客户的心和胃。

投资“热”

将成立广梅预制菜产业基金

  当前,预制菜成为全国各地餐饮行业追逐的风口,资金、人才、政策等资源正在奔向这条赛道。梅州如何才能分得“蛋糕”?下好先手棋是关键。

  202210月,《梅州市加快客家预制菜产业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印发,明确对加大土地资源要素配置、组建客家预制菜产业联盟、制定客家预制菜产业发展规划等13方面具体举措,为加快打造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客家预制菜产业集聚区,推动梅州客家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提供政策支持。

(图片来源:南方+

  “目前,我们正发动客家预制菜全产业链相关经营主体、行业商(协)会、金融机构、科研机构等,组建梅州客家预制菜产业联盟。”梅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爱东介绍。

  20231月,梅州预制菜产业迎来“开门红”——广梅预制菜产业投资基金揭牌。广东省、广梅两地重点企业联合园区国企将在广梅园共同成立首期2亿元的广梅预制菜产业投资基金,将以金融杠杆赋能客家预制菜产业发展。

  政府搭台、企业参与、激发市场活力,梅州客家预制菜这把火正烧得越来越旺。

  因看好梅州预制菜前景,广东蓬盛味业有限公司,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预制菜国家基础标准的起草单位,计划在梅州投资1.5亿元,建设特色预制菜及橄榄菜生产项目。

  金苑食品(广东)有限公司在广梅园投资建设中型现代化预制菜工厂,生产面向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球的客家盐焗鸡、梅菜扣肉、客家娘酒鸡、客家酿苦瓜等客家预制菜系列产品。

  “目前正在加紧新工厂的设计,将会引进先进的预制菜工艺,逐步实现更加智能化、现代化。”企业负责人黄俊鹏介绍。

  看好梅州、看好客家预制菜,已成为不少企业选择在梅州投资兴业的因素。随着梅州预制菜企业的进一步集聚、产业链的进一步完善,客家预制菜产业效益必将得到进一步释放。(记者 魏丽文 通讯员 彭伟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