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首批“客家菜师傅”工程农家乐出炉
来源:市人社局  时间:2019-03-06 09:20:18  浏览:-
字号:

3月5日下午,我市首批“客家菜师傅”工程农家乐授牌仪式在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举行,梅江区土灶人家等27家农家乐以经营规范、信誉良好、客家菜特色突出、能代表梅州旅游业对外形象而获授牌。这有助于打造乡村美食与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推广乡村本土特色美食名品、美食名厨、美食名店,并且有效助农增收。

据市文广旅游局相关科室负责人介绍,我市近年来兴起了不少农家乐餐饮企业,它们利用周边的农业 (农、林、牧、渔)和乡村旅游资源,以观光农业、农事体验、乡野休闲为特色,提供餐饮、观光、购物、娱乐或农业劳作体验等服务,具有较强参与性,受到很多城市人群的喜爱。

在我市众多农家乐中,这27家是如何脱颖而出的呢?据了解,此次授牌的27家农家乐均是按照《梅州市农家乐星级标准与评定办法(试行)》,由市农家乐发展协调领导小组评选出的三星级及以上农家乐。“农家乐星级标准与评定细则中,评分细则共涉及6项,其中必备项5项,加分项1项;总分值为 120分,其中必备项目分值 100 分,加分项目20分。必备项目包括经营场地、接待设施、特色项目、环境保护、服务质量要求5个方面。”市文广旅游局相关科室负责人表示,五星级农家乐要求接待使用建筑面积不少于300平方米,厨房使用面积不小于10平方米,餐厅必须能同时容纳120人就餐,甚至对公共卫生间、停车场和冷热水供应都有明确规定。该负责人说:“各星级农家乐应得的最低分数是五星级95分、四星级85分、三星级75分。”

2018年8月,我市首批14家星级农家乐出炉,兴宁市的叶南渔村成为唯一获评五星级的农家乐。2019年3月,梅江区纯然农家食府等13家农家乐被评为星级农家乐。至此,我市共评定27家三星级及以上农家乐,并授予“‘客家菜师傅’工程农家乐”牌匾。(刘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