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厨乡品牌助力乡村振兴
张爱军到梅县区城东镇玉水村宣讲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时强调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8-12-01 10:27:26  浏览:-
字号:

本报讯 (首席记者罗诚浩 通讯员梅研)日前,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爱军专程到梅县区城东镇玉水村开展宣讲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活动,要求玉水村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干部通过学思践悟,切实做到强班子、带队伍,优环境、兴经济,依托“厨师村”好传统,擦亮玉水厨乡品牌,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张爱军详细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时隔6年再次到广东视察的主要行程、对广东工作的充分肯定和提出的四个方面重要指示精神,还结合自己的工作、生活经历,分享了学习体会,并与党员干部进行探讨交流,共话乡村振兴大计。

结合城东镇和玉水村的发展实际,张爱军对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提出五点要求:一要把村头巷尾的环境整治好。要围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发扬客家人爱卫生的传统,进一步抓好“三清三拆三整治”,强化垃圾收集管理和生活污水处理,推进“厕所革命”,落实河长制湖长制,营造干净、整洁、卫生的农村人居环境。同时,要狠抓护林防火,严禁上山砍树,倡导文明祭祀,保护良好的生态环境。二要把老宅旧院的土地利用好。要认真总结推广丰顺县大罗村岳潭村民小组率先成功利用我省拆旧复垦政策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把农村资源变成可交易的资产,推动惠民政策落地见效,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增加农民收入。三要把灶头田间的手艺运用好。要发挥玉水村“厨师村”的优势,抢抓省委省政府推进“粤菜师傅工程”和市委市政府实施“客家菜师傅工程”的机遇,把“名厨”资源组织好,培养更多国家级的厨房大佬、烹饪大师,带动梅县乃至梅州涌现更多的客家菜师傅,让客家菜走向更广阔的舞台。同时,要发挥玉水村柚果种植的优良传统,善于吸收梅州市柚果产业发展专家问策会成果,积极探索良种良法,强化柚果管理,提升梅州柚品牌效益,让柚果产业变成兴村富民产业。四要把村规民约的要求执行好。既要加大党纪国法的宣传和普及力度,又要传承发扬好的传统村规民约,推动村民自治与法治、德治“三治融合”,解决农村“有规划难落地、有新房无新村”等难题,实现乡村有效治理。五是要把支部村委的组织建设好。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大力实施“头雁工程”,建设好支部、强支部,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团结带领全村群众因地制宜发展经济,不断增加集体收入和村民收入,努力让广大群众过上更体面的生活。要围绕2020年贫困户全面脱贫目标,坚持一户一策,采取产业帮扶、就业帮扶、兜底帮扶等措施,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落下。

宣讲活动期间,张爱军还深入到贫困户家中,详细了解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情况和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鼓励贫困户坚定信心、自强不息,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早日脱贫致富。张爱军还随机检查了玉水村美丽乡村建设、村公共服务站对接“数字政府”建设和推广运用“粤省事·梅州”等工作情况。

(本文来源于《梅州日报》2018年12月1日第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