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与扶贫两不误!广州国际美食节上这个摊位火了!
来源:番禺台  时间:2019-11-27 16:04:15  浏览:-
字号:



2019年广州国际美食节已经开了几天了吃货的你成千上万的各式美食你吃了几样哪一样才是你的心头好呢?

设在雄峰城的美食节主会场分10个展区,共设置288个展位,国际美食荟、“冰雪世界”雪糕主题区、港澳美食汇、“广州味道”区、“寻味南番顺”区等特色展区的各式美食,足可以满足吃货们的不同需求。其中有一样美食是今年第一次亮相美食节,它就是梅州五华的客家美食!

小禺儿在梅州五华客家美食摊位上看到,有客家擂茶、客家盐焗鸡、酿腐衣、七夕药粄、艾粄、娘酒鸡、客家猪肉丸、牛肉丸、烤高山红薯等十多种特色美食。摊位的主人盛情地邀请小禺儿喝一碗客家擂茶。

据五华县餐饮协会秘书长李庆泉介绍,客家擂茶是传统的食俗。客家人热情好客,以擂茶待客更是传统的普遍的礼节,无论是婚嫁喜庆,还是亲朋好友来访,都会请喝擂茶。他表示,擂茶是混搭的食物,材料多样化,既能止渴,又能充饥,客家地区以前是七分山、两分水、一分田,物资比较匮乏,山里人去田头耕作时,都会带上擂茶。

据了解,在中国博大精湛的茶文化中,客家擂茶是保留下来的一种文化;其以古朴见奇趣,以保健见奇效,自古闻名遐迩,是中国最古老的茶道之一。

客家人制擂茶,以妇女见长。擂茶的配料多种多样,可以因寒暑不同或荤素各异加不同的佐料和药物,但制作过程基本是一样的。春夏湿热,常用新鲜艾叶、薄荷叶;秋天风燥,多选金盏菊或白菊花、金银花;冬天寒冷,便用桂皮、肉柱子、川芎等。据中医验证,擂茶有生津止渴、防风祛寒、开胃健脾、清热解毒、清肝明目、润肤美容、延年益寿之功效。

客家擂茶是客家人的待客之茶,客家的土猪肉却是不少在外打拼的客家人念念不忘的家乡味道。小禺儿在这里遇到一个在番禺工作的五华人陈先生和他的两位老乡在吃猪肉汤。他说他来番禺工作几年了,很想念家乡的味道,特别想念家乡的猪肉汤。他说家乡的猪肉与这里的猪肉不太一样,这段时间猪肉很贵,他很少买猪肉吃,但家乡的猪肉多贵都要吃。当他知道五华客家美食第一次来广州美食节参展时,他特地和两个老乡过来捧场,喝上一碗热腾腾的家乡猪肉汤。

除了五华的客家美食摊位,小禺儿在主会场的手信区看到,今年扶贫专区的摊位人气也特别火爆。据了解,今年美食节开设的扶贫专区规模比往年更大,不仅有番禺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对口帮扶地区和新疆、西藏专区,还设有五华农特产品展馆。

据五华电子商务协会办公室主任江金丽介绍,番禺对口帮扶五华农特产品展馆汇聚了当地35条帮扶村的特色农产品共100多种,有高山红薯、五指毛桃根、宫前菜油、客家娘酒、梅林菜脯、登云金雀茶叶、农家菜干、琴江香米、南薯粉丝、沙田柚、客家新桥腐竹等。其中,农家菜干、农家黑豆、农家黄豆和宫前菜油是电子商务协会从贫困户手中收集、加工包装好带到这里销售的,绿色天然。小禺儿在现场看到,质优价美的特色农产品吸引了不少市民选购。

其中的琴江香米也是其中受欢迎的无公害农产品之一。据江金丽介绍,这种香米是五华县河东镇一位退伍军人张元杰退伍回到乡下后,看到很多田地荒废了,于是将这些田地收集起来,带领一帮农户种植水稻,种出琴江鲜米和琴江香米,主打绿色无公害、无抛光。

据了解,番禺从2003年开始对口五华县,今年五华县委县政府组团参加广州国际美食节,番禺区委区政府十分支持,在美食节主会场划出300平方米设置五华农特产品展馆,将五华县35条帮扶村的原生态农产品带给市民,让这些特色农产品走出大山、走进大城市、走入大湾区,通过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