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梅州多措并举惠民生,为2.2万户企业免减社保费5.3亿元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7-16 16:21:47  浏览:-
字号:

  “从政策开始实施到现在,我们公司共获减免约90万元的费用!”梅州市盛富金属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丘仰坤告诉记者,该公司从今年2月开始享受梅州市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其中企业职工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的单位缴费免征,按相关政策将持续到今年12月。

  这是梅州市人社部门切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梅州市人社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制定出台了《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保居民就业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成立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工作专班,确保工作落地落实。

  政策落实到位 真金白银帮减负

  受疫情影响,梅州市部分企业面临因缴纳社会保险费用造成的经营成本压力。市人社部门多次组织到重点企业开展送政策、送资金、送技工“三送”活动,先后前往8个县(市、区)上门对接协调,深入厂区、园区企业一线,“一企一策”现场抓药开方,指导企业享受援企稳岗、社保减负优惠政策,解决技工短缺问题。

  梅州市人社部门开展送政策、送资金、送技工“三送”活动。(来源:梅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供图)

  “企业可享受‘免征’‘减半’‘延缴’的阶段性社会保险缴费政策。”市人社局局长伍卫华介绍说,为切实纾解辖区企业压力,扶持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全面稳定就业岗位,梅州市对享受该三类阶段性减免政策的企业,实行“免填单、免申请”,企业按照原有规定申报养老、工伤和失业保险费,税务系统将自动按照减免政策给予优惠。

  政策落实到位,“硬核”减负增添了企业发展信心。“这次减免政策是真金白银、实实在在的!给企业在恢复生产后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缓冲期,极大地缓解了我们公司的资金周转压力。”丘仰坤说道。

  疫情发生以来,梅州市人社部门累计为2.2万户企业免减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等社保费用5.3亿元;向308家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886.82万元,惠及职工3.94万人。

  保民生稳就业 打出就业组合拳

  抓好稳就业对于减少疫情对经济影响、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具有关键性意义。受疫情影响,线下招聘不便,梅州市人社部门及时把线下招聘活动转至线上,确保了就业服务“不打烊”。

  梅州市人社部门通过精准摸查困难群体就业情况,开展“一对一”就业服务,做好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实名制管理等措施,加大精准帮扶力度,保障应届毕业生就业。525日至610日,在市人社部门和嘉应学院联合组织举办的“嘉应学院2020届毕业生夏季网络视频招聘会”中,用人单位直接发布岗位需求,毕业生在线投递简历、申请面试、即时沟通、线上视频面试,实现“零接触”求职。

  此外,从3月起,市人社局还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百日网络招聘行动”,集中推送岗位信息。同时制定出台《防范和应对大规模裁员和失业风险“1+4”工作预案》,防范化解规模性失业风险,及时应对因企业破产、停产、停工、欠薪等引发的群体性事件。

  截至71日,全市共举办网络招聘会231场,发布3110家次企业共计90515个次岗位信息,达成就业意向26562人次,成功就业955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