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远县上举镇客家菜师傅—吴远良
来源:市人社局  时间:2019-04-25 14:25:16  浏览:-
字号:

吴远良是上举镇畲脑村仓子下村民小组村民,现年46岁,患有重症肌无力疾病,夫妻离异,独自供养两个正在上学的子女,经济比较拮据,生活比较辛苦,是上举镇重点帮扶的建档立卡贫困对象。

吴远良从小跟着祖母和母亲一起生活,受客家妇女日常灶头锅尾的影响,他对煮饭做菜有着浓厚的兴趣,喜欢烹饪一些美味可口的农家菜肴,加上他曾经在广州帮妹夫管理“广州名酒馆”会所,对餐饮业管理和发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近年来,得益于上举相思谷景区的辐射带动,畲脑村仓子下旅游业快速发展,前来旅游的人越来越多,餐饮业逐渐兴旺起来,农家乐逐渐成为生态旅游产业当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2016年,吴远良捕捉到了商机,利用自家客家房屋,开办起一家名为“大狮顶农家乐”,2017年改为“相思人家农庄”。

吴远良开办的农家乐菜式是最原始、传统的菜肴,食材都是自给自足和当季时令菜为主,包括自己养的走地鸡、鸭、土猪,自己种的当季蔬菜、山上采摘的野菜等,在烹饪上主要以客家口味为主。农家乐还为游客提供亲身体验打糍粑、黄粄等比较原始的平远特色小食,让农家乐更具吸引力。在做好农家乐的同时,他还兼顾销售番薯干、柿饼、梅菜、萝卜干、脐橙、土灵芝、野木耳、野蘑菇等当地特色农产品,经常卖到脱销。随着生意的不断红火,附近村民也掀起了栽种农副产品的热情,农闲时还到山上采摘土灵芝、野木耳、野蘑菇等,直接送到吴远良的农家乐售卖,增加了不少收入。此外,吴远良还拓展生产项目,利用良好的生态环境,养了20多箱蜂,用野菜、剩菜剩饭养土猪,在周边空地养走地鸡、鸭,在山上种植油茶等增加收入。

吴远良身残志坚,自强不息,靠着自己的努力一步步发展,脱贫致富,生活得到极大改善。他不仅致富了自己,还带动了周边村民发展种养,进一步拓宽增收致富渠道。总之,吴远良是一名优秀的客家菜师傅,更是一名脱贫致富的带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