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粤菜(客家菜)师傅”工程
“舌尖”创新促发展增效益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9-06-29 14:46:49  浏览:-
字号:


五华当地某酒楼的总厨凌远瑜正在教授学员烹饪技巧。(张炳锋 摄)


令人垂涎欲滴的五华客家菜。
(张炳锋  摄)

五华在实施“粤菜(客家菜)师傅”工程中巧妙与精准扶贫、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等相结合,通过创建“两大中心”,创新开展“百店扶千户”活动,不断增进交流学习互鉴,用“舌尖”创新助推乡村振兴。

创建“两大中心” 促发展谋创新

“油温一定要控制好,鱼丸才不会彼此黏住……”在五华县大昌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的二楼大厅内,来自五华当地某酒楼的总厨凌远瑜一边讲解油炸鱼丸的烹煮要点,一边忙着演示鱼丸的制作手法。灶台前,则围站着一群前来跟厨学艺的年轻人,个个都铆足了劲细细领会大厨传授的烹饪技巧。

“像这样的培训今年在这里已经举办3期了,50天一期,每一期培训30人,全部免费,而且优先考虑贫困户。”大昌职业技能培训学校负责人温文峰介绍说,五华在推进“粤菜(客家菜)师傅”工程中通过加大资金投入,创建了“两大中心”,为贫困户提供厨艺培训、就业指导等提供了方便。他补充道,上一期的培训中,共有15人获得了中式烹饪技能认证,并成功在珠三角及五华等地实现就业。

温文峰口中的“两大中心”,即是五华“粤菜(客家菜)师傅”创新创业孵化中心,以及在大昌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内创建的梅州五华地道客家菜文化传承创新发展中心。它们的建成使用,为五华扎实推进“粤菜(客家菜)师傅”工程,进一步擦亮五华客家菜品牌,打下了坚实基础。据介绍,“粤菜(客家菜)师傅”创新创业孵化中心由技能培训与鉴定区、就业服务区、创新推广区、创业孵化区、美食文化研发区等8个功能区组成;后者则集客家菜师傅就业培训、客家菜历史文化宣传展示、休闲体验品尝、优质食材展示展销和酿豆腐大师工作室于一体。

据了解,“两大中心”创建只是五华创新开展“个十百千”系列活动的一部分内容。除此之外,五华还通过评选十大酿豆腐高手、十大名菜、十大食材基地,打造十个美食村、十个精品美食旅游驿站,打造百家名店,开展百店扶千户以上贫困户等系列活动,将“粤菜(客家菜)师傅”的工程实施与乡村振兴、精准扶贫、文化旅游、人才培养、就业创业和现代农业建设等工作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以创造更大的效益。

开展“百店扶千户” 精准扶贫有“新招”

“由于自己没有手艺特长,就业机会不多,所以只能赋闲在家,没有多少收入,日子因此过得紧巴巴的。”今年4月,家住五华县河东镇的贫困户蓝炎芳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了开来,原因是她与梅州市地道客家菜文化传承有限公司成功签订了《五华县餐饮行业协会“百店扶千户”帮扶协议》,她得以顺利在餐饮企业实现就业,并且每个月能有2500元的稳定收入。

像蓝炎芳这样的精准扶贫户,能在就近餐馆饭店实现就业,正是五华县人社局所倡导的通过“粤菜(客家菜)师傅”工程带动开展“百店扶千户”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五华在推动“粤菜(客家菜)师傅”工程中,创新结合该县贫困面大的实际,将“粤菜(客家菜)师傅”工程开展与精准扶贫工作结合起来,通过打造示范点,带动开展“百店扶千户”活动,以吸纳更多具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到店打工、免费跟厨学艺、定点购买贫困户的农产品、开展扶贫助学、解决贫困人口就业问题,加快实现脱贫奔康步伐。

“截至今年6月,全县参与帮扶活动的餐饮企业已达358家,成功帮扶贫困户1079人。”五华县人社局局长黄永响介绍说,目前,五华已成功打造河东镇沙渴村(梅州市地道客家菜文化传承有限公司挂钩帮扶)和转水镇黄龙村(五华超顺餐饮有限公司挂钩帮扶)两个“百店扶千户”示范点。今年5月,这两个示范点还分别举行了帮扶活动签约仪式,共与66户贫困户签订了农产品采购协议。

“目前,五华县县域范围内共有2000多家餐饮企业,点多面广,是解决精准扶贫户就业及农产品销售问题的得力载体。”黄永响表示,接下来将通过鼓励全县所有餐饮企业参照示范点的做法,主动帮扶1户以上贫困户,力争今年年底全县实现餐饮企业帮扶贫困户5000户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