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回应关切 > 新闻发布会
图文实录


备受各界关注的广东省第七届花灯文化节暨兴宁市首届花灯文化旅游节,即将于1月30日至2月1日(即农历十二月廿五至廿七)在兴宁市熙和湾·客天下花灯文化特色小镇举行。为进一步扩大宣传,主办方省文联、省民协和兴宁市委、市政府于1月21日下午联合举办新闻通气会,光明日报、中国新闻社、南方日报、广东电视台、梅州日报、梅州电视台、兴宁电视台等,国家、省、梅州以及兴宁各级共30多家媒体单位,应邀派出记者参加。

新闻通气会现场。(刘海阳 摄)

新闻通气会在广东省文联三楼多功能厅举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李丽娜,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陆穗岗分别讲话,通报了活动筹备情况。李丽娜表示,举办“广东省花灯文化节”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积极体现,是贯彻落实《广东省建设文化强省规划纲要》中“打造群众文化活动品牌”的指示精神,也是全省“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之一,全省惠民文化重点项目之一。把省第七届花灯文化节安排在兴宁,与兴宁市首届花灯文化旅游节一起举办,主要是基于兴宁市是“中国花灯之乡”,兴宁花灯有良好的传承,花灯制作和花灯产业的良好的基础,以及兴宁市委、市政府的积极申报等方面的考虑。希望通过花灯节这一民间艺术品牌,大力弘扬春节所凝结的优秀传统文化,营造家庭和睦、安定团结、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让广大群众在新春佳节享受到传统艺术的魅力,从而进一步保护和传承我省花灯文化,推动花灯文化产业发展。

兴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何小娟代表兴宁市委、市政府认真介绍了兴宁概况、兴宁花灯发展历程,以及本届花灯文化节的筹备情况。她说,“中国花灯之乡”兴宁是一个充满文化味的地方,兴宁花灯别具一格,兴宁赏灯节更为独特,在兴宁举办花灯文化旅游节,意义更为特别。举办花灯文化旅游节,不仅有利于促进各地花灯制作工艺、创新水平的提升,还有利于兴宁汲取各地花灯文化精髓,谋划和推进兴宁花灯产业的发展。届时,不仅有华丽的花灯世界的呈献,还有兴宁的客家传统民俗文化杯花舞、竹板歌等表演,不仅为八方旅客献一顿文化美餐,也将为兴宁弘扬优秀客家文化传统提供了一个极佳的平台。目前,各代表团队的花灯已经制作、组装就绪,正陆续运往兴宁,兴宁本地参展的花灯师傅也正加紧制作兴宁花灯。预计各项布展工作将于本月28日晚(农历十二月廿三晚)前总体完成。

新闻通气会现场。(刘海阳 摄)

现场记者围绕省第七届花灯文化节为何选择在兴宁举办,本届花灯文化节规模、特点,以及兴办地兴宁市将如何充分利用花灯文化节举办之机,推动本地特色文化旅游发展等方面的问题,展开了提问。主办方参会代表一一作出了回应。新闻通气会大厅还陈列了6盏传统的、具有代表性的兴宁花灯,引起了与会媒体记者的极大兴趣。新闻通气会上,还书面介绍了兴宁花灯发展史、兴宁市情、兴宁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等。

据悉,省第七届花灯文化节暨兴宁市首届花灯文化旅游节将于1月30日晚7点半开幕,主展区设在熙和湾·客天下花灯文化特色小镇,紧挨着4A景区熙和湾客乡文化旅游产业园。届时将有包括兴宁市本地的花灯代表队在内的,来自全省各地的23个代表队一齐参加展览,高度最高的花灯达6米,长度最长的花灯达8米。闭幕后,2月2日至2月19日(即农历十二月廿八至正月十五)为花灯展示期,将为春节元宵期间到兴宁观光游玩的各方游客提供一个新的好去处。(钟思婷 刘海阳 王小辉 王国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