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回应关切 > 政策解读 > 梅州政策
关于《梅州市深化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本网  时间:2020-08-13 16:06:31  浏览:-
字号:

查看原文:梅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梅州市深化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为加强对《梅州市深化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宣传解读,加快促进政策落地生效,现解读如下:

  一、《方案》制定的背景是什么?

  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是从源头预防环境污染及生态破坏,促进经济社会和环境协调发展的重要制度。近年来,我市严格按照国家以及广东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有关要求,在环境影响评价领域开展了一系列改革,通过实施差别化环境准入、简政放权、并联审批、登记表备案等举措,在服务绿色高质量发展、改善环境质量方面取得积极成效。

  为深入落实国务院和省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部署,切实解决建设项目环评内容繁杂、手续办理周期长等问题,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更加科学、精准发挥环境影响评价的源头预防效力,推动我市绿色高质量发展,为落实市委“六争六补”和“123456”发展思路举措提供有力支撑,梅州市生态环境局在充分征求各有关部门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起草该《方案》。

  二、《方案》有哪些主要改革举措?

  《方案》的总体思路是强化宏观、简化微观,构建固定污染源全链条环境管理体系,强化“三线一单”总体空间管控,优化区域规划环评,简化具体项目环评,有效衔接环评制度和排污许可制度。主要有六大改革创新举措:一是优化区域规划环评机制。细化工业园区生态环境准入条件和管控要求,每年对区域环境质量进行统一监测和评价,公开共享环境信息,为建设项目环评简化奠定基础。二是试行豁免一批建设项目环评手续。三是试行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告知承诺制。四是简化建设项目环评内容。对符合工业园区规划环评要求的建设项目,精简环评编制内容、简化公众参与工作、降低环评类别。五是优化环评审批服务。进一步加大服务力度,压缩审批时限;建立运用上下贯通的环评管理系统,推动信息共享。六是探索推动环评与排污许可制度融合。试点环评和排污许可申请统一受理、同步审查,实现“一个项目、一次办理”。

  三、项目环评如何做到科学分类管理?

  一是该严的严,对石化、采掘、冶金、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等生态环境影响大、风险高的项目实施重点管理,严格环评要求。二是能免的免,对一大批基本不产生生态环境影响的项目,不再要求纳入环评管理。三是试行环评审批告知承诺制,对已开展规划环评的专业园区内的建设项目,或符合有关情形的建设项目试行告知承诺制。

  四、如何将《方案》落实到位?

  一是制订出台环评豁免管理和告知承诺制审批的实施范围等配套政策。二是加快制定“三线一单”,建立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有效指导环评微观管理。三是依托国家环评信用平台,建立信用管理制度、黑名单制度,加大环评编制质量抽查复核频率和惩处力度等,督促建设单位保证环评质量。四是通过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排污许可管理、执法监督、信息化检测等全流程全环节监管措施,倒逼企业落实环境污染防治主体责任,确保生态环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