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回应关切 > 政策解读 > 梅州政策
关于《梅州市高陂水利枢纽管理办法》的政策解读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9-29 16:13:30  浏览:-
字号:

查看原文:梅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梅州市高陂水利枢纽管理办法的通知

  一、出台背景

  高陂水利枢纽是国务院部署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项目之一,是以防洪、供水为主,兼顾发电、航运、生态等综合利用的公益性为主的国家大(2)型水利枢纽。工程于2021年初下闸蓄水后,开始发挥防洪、供水、航运、生态等社会效益,标志着工程由建设期逐步转入运营期。为了加强高陂水利枢纽的管理和保护,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证水资源有效供给和合理利用,维护库区生态环境,充分发挥水利枢纽综合效益,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市政府组织制定了《梅州市高陂水利枢纽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

  二、制定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和《广东省水利工程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结合本市实际制定。

  三、主要内容

  《管理办法》共六章三十八条,分别是总则、管理范围和保护范围、保护措施、合理利用、监督管理、附则等。

  第一章,总则。内容包括制定目的、适用范围、遵循原则、政府及相关部门职责、管理机构职责、经费保障、联席会议制度、社会重视参与、舆论宣传等。

  第二章,管理范围和保护范围。内容包括高陂水利枢纽的管理范围和保护范围的划定、与相关规划的协调、土地征收和使用管理、边界管理等。

  第三章,保护措施。内容包括安全警示和管理标志的设置、建设项目管控和行为限制、建设影响补救、污染项目控制、生态保护、安全检查和隐患排除等。

  第四章,合理利用。内容包括经济发展原则、水功能区限制、水质保护、生产经营活动管控、水利风景区建设管理等内容。

  第五章,监督管理。内容包括河长制管理、行政部门和枢纽管理机构的职责体系,以及信息化管理、应急和安全管理、行政执法等具体的监督管理措施。

  第六章,附则。明确《管理办法》的生效时间及有效期限:本办法自2021年11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