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回应关切 > 政策解读 > 梅州政策
《梅州市促进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本网  时间:2021-11-16 15:42:00  浏览:-
字号:

查看原文:梅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梅州市促进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一、背景依据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重要农产品保障战略的决策部署,持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障粮油安全,促进山区农民群众就业增收,推动我市油茶产业健康快速发展,特出台此实施方案。

  二、发展目标

  到2025年,预计实现油茶产业综合产值达40亿元。

  三、工作任务

  一是加强油茶良种繁选育技术研发;二是推动油茶林扩面提质,计划增加新造林面积10万亩,对全市18.2万亩低效林实施提升改造;三是做强做大油茶经营主体;四是提出依托文旅休闲、健康养生结合油茶产业三产融合建设;五是提出打响“梅州茶油”品牌。

  四、扶持政策

  (一)新造改造油茶林补助政策。依据《关于科学利用林地资源促进木本粮油和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发改农经〔2020〕1753号)和《广东省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省级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工作指引的通知》(粤涉农办〔2021〕1号)制定。

  (二)油茶企业获得荣誉和上市等奖励政策。依据《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推选和管理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办规字〔2013〕164号)和《梅州市企业上市(挂牌)扶持资金实施细则(修订版)》(梅市金〔2019〕10号)制定。

  (三)设备购置补助政策。依据《农业农村部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2023年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指导意见>的通知》和《梅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梅州市促进制造业企业增资扩产若干措施的通知》(梅市府办[2020]3号)制定。

  (四)科技支持奖补政策。根据《梅州市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若干政策措施》(梅市府〔2019〕21号)和《广东省实施标准化战略专项资金管理细则》制定。

  (五)区域品牌培育奖励政策。依据《关于印发<梅州市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奖励补贴办法>的通知》(梅市市监〔2019〕67号)第四条商标奖励,新获得“中国驰名商标”认定保护的商标:一次性奖励30万元;新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一次性奖励15万元;新注册地理标志集体商标:一次性奖励15万元。

  (六)加强金融支持。根据“5311”绿色产业发展思路,提出了推广优质高效的油茶等特色产业,提出了引导金融机构创新林权抵押贷款产品,银保监部门可评定具有一定经济实力、诚信经营、示范带动作用强的林业经营主体提供信贷支持,并享受市级财政贴息。

  (七)加强技术支持。根据我市种植企业对稳产、高产优良油茶品种选育缺乏相应的研究,对于油茶施肥、种植密度、整形修枝、低产改造等没有统一技术标准,提出了依托支持关键应用技术研究和加强优势品种培育选育基地建设。

  (八)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根据梅州林区地形一般较为崎岖复杂,油茶基地往往比较偏远,通路、通电、通水等投入较大,提出了对油茶基地水、电和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扶持。

  五、保障措施

  从加强统筹协调、加大宣传力度、加强执法监管和强化监督检查等四个方面为油茶产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