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梅州 > 公共设施 > 艺术场馆
中国客家博物馆
来源:本网  时间:2020-12-22 11:22:32  浏览:-
字号:

梅州市 梅江区 梅江区东山大道2号

周二 至 周日 09:00-17:30
注:周一闭馆

0753-2258830

免费

1路、6路

  中国客家博物馆是国内首家全面展示客家民系文化渊源与发展,系统收藏、整理、研究、展示客家历史文物与客家民俗文物的综合性博物馆。占地170.3亩,建筑面积3.7万平方米,由主馆客家博物馆、分馆黄遵宪纪念馆、大学校长馆、将军馆、客家匾额馆、华侨馆、梅州名人廉吏馆以及《客家文博》杂志社组成,是一日读懂客家的必经之处,是客家人寻根问祖和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

  大学校长馆占地525平方米,建筑面积1050平方米,是一座建于20世纪40年代的砖混结构二进二层两横四合院式的客家传统民居建筑。该馆主要介绍和展示晚清以来梅州籍海内外大学校长、书记的生平事迹、学术成就及主要贡献,分为叶剑英元帅与教育、院士校长、知名高校校长、普通院校校长、党校及干部培训类院校校长、成人高校类院校校长、港澳台及海外院校校长、梅州教育发展简史共八大部分24个展室。共展陈235位大学校长。

  黄遵宪纪念馆,位于梅州市梅江区东山小溪唇,由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人境庐和荣禄第组成。人境庐建于清光绪十年,为黄遵宪书斋,主要由厅堂、七字廊、五步楼、十步阁等组成,占地500余平方米。荣禄第建于清光绪七年,为黄遵宪故居,建筑呈“九厅七井”样式,占地600余平方米。

  华侨馆占地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1000平方米,楼高6层,呈客家土楼式造型,内设泰国厅、美国厅、新加坡厅、加拿大厅等13个专题展厅,以大量详实而丰富的史料、图文及各种珍贵的华侨文物,展现客属侨胞艰苦奋斗的创业史,展示历代侨贤爱国爱乡的贡献史。

  客家匾额馆位于梅州市梅江区东山小溪唇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民居古建筑恩元第内,作为中国客家博物馆的专题附属馆,它是广东省首家也是唯一一家匾额专题馆,同时也是国内文博系统首家专题匾额馆。馆内的客家匾额陈列分功名匾、寿庆匾、商号匾、门楣匾、堂号匾、功德匾、综合匾七部分,展陈手法与古民居建筑风格相得益彰,完美演绎出匾额中凝练的诗文、精湛的书法、深远的寓意和浓郁的风情。自开馆以来,客家匾额馆以其浓郁的客家民俗风情吸引海内外游客纷至,成为展示厚重客家文化的新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