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梅州 > 今日风采 > 环境保护
两省三市合力检验应急联动机制
汀江—韩江跨界流域突发水环境污染事件应急演练在我市三河坝举行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9-12-14 11:37:48  浏览:-
字号:

昨日上午,2019年汀江—韩江跨界流域突发水环境污染事件应急演练在广东省梅州市大埔县三河坝朱德纪念大桥三江交汇处举行。此次活动由生态环境部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广东省生态环境厅、福建省生态环境厅等单位指导,梅州市政府主办,潮州市政府、龙岩市政府协办。

生态环境部应急办主任赵群英;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党委书记胡克梅;广东省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刘其汉;梅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爱军,市委常委、副市长闫景军;龙岩市副市长黄庆辉;潮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等参加演练,全国各省(区、市)和广东全省各地级以上市生态环境部门相关负责人观摩了演练。

此次演练假设福建省龙岩市永定河沿岸某企业含氯化铜溶液储罐意外泄漏,氯化铜溶液流入河流造成水体污染,如得不到及时处置,将演变成严重影响福建省龙岩市、广东省梅州市和潮州市的突发环境事件,直接威胁沿线生产生活用水安全。事件发生后,两省三市相继启动应急预案,积极组织开展切断源头、污染追踪、筑坝拦截、水利调蓄、技术削污、舆情引导、调水稀释和饮水保障等应对措施,成功处置了这一突发环境事件。

这是一次大型的跨界流域突发水环境污染事件的应急演练。通过播放视频、实战演练等方式,演示了对突发环境事件处置的全过程。演练全面检验了跨省界流域上下游水环境污染事件联防联控机制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检验了跨省界河流上下游应急力量的快速响应、应急监测、应急处置和协调配合能力,展示了跨省界河流上下游应急物资、社会力量的调度能力,展示了属地政府“守土有责、担当作为”的实践能力。演练中使用了无人机、无人船直接观测污染态势,应用了投药更方便、更精准的应急投药一体化设备,还展示了快速监测仪器、大流量泵车等装备。这些新型现代化应急设备,展现了科技进步在环境应急中的重要作用。

张爱军代表梅州市委市政府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梅州市在生态环境部和广东省委省政府、省生态环境厅的重视支持下,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深入落实河(湖)长制,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创新,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稳定优良。在积极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之路的同时,梅州加强与流域毗邻省、市的协作互动,加强区域水污染防治协作交流,共享水质监测信息,强化联合执法监管,区域水环境污染联防联控取得明显成效。举办此次应急演练,将进一步检验跨省界流域污染联防联控机制,以及相关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提升跨界流域水污染事件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有效保障水环境安全。他期盼生态环境部、粤闽两省生态环境厅今后继续给予专业指导和大力支持,希望跨界流域兄弟地市继续加强交流协作,创新体制机制,携手共推跨界流域联防联控联治工作上新台阶、打造新模式,为生态文明、美丽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赵群英指出,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充分发挥我国应急管理体系特色和优势,积极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针对应急响应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示:预案体系要全,责任要落实,治理要精准。生态环境部李干杰部长高度重视环境应急工作,要求强化底线思维,加强应急准备,坚决防范突发环境事件风险。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防范环境风险,是各级各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一定要做到认真准备、加强演练、快速响应。这次演练针对性强,重点突出,应用了高新技术,带动了应急准备,就是一堂生动的应急培训课。希望各地各相关部门通过观摩,有所思考、有所启发,为坚守环境安全底线、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而努力奋斗。(记者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