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梅州 > 今日风采 > 环境保护
阻断新型冠状病毒“粪-口”传播途径
我市发文全面加强污水污物监管工作
来源:本网(转载至梅州日报)  时间:2020-02-23 10:40:07  浏览:-
字号:

  新冠肺炎防控进展提示,新冠病毒还可通过潜在的粪-口途径传播。 20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加强污水污物监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六大责任,提出了38项工作要求,以进一步加强污水污物监管及全链条监管,防范新型冠状病毒通过“粪-口”传播。

  《通知》指出,我市各级医疗机构要落实主体责任,特别是2个定点救治医院、15个发热门诊(含8个重点发热门诊)和15个集中隔离观察点在加强污水污物管理方面重点做好15项工作。卫生健康部门要做好监督检查工作,疾控中心要负责对定点救治医院消毒后污水和涉疫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入厂污水进行每周一次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

  《通知》要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含污水主管部门)强化系统管控,加大对污水管网设施运维监管,加强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相关检测,通过增设设备或合理加大氯消毒剂等强化消毒,重视污泥消毒处置及脱水回流,做好公厕防控、重点防控、单元住宅防范等工作,落实城市定点医院和已确诊病例小区市政排水系统巩固及防渗消毒;生态环境部门要加强监管,保障环境安全。

  《通知》还强调,要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加强污水源头、中间传输和末端处理排放等各环节监管,做好科学防控,保障工作有序开展。

  据了解,《通知》下发后,各相关单位迅速落实工作部署。(记者张柯 林仪 通讯员曾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