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梅州 > 今日风采 > 环境保护
强化高水平保护 促进高质量发展
黄文沐在全市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和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3-21 17:33:28  浏览:-
字号:

  19日上午,全市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和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工作推进会召开,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副书记黄文沐参加会议并作工作部署。

  会议传达了国家和省相关会议及文件精神,听取了全市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提出了意见建议,技术单位作了实操培训。据初步统计,目前,我市各类自然保护地多达152处,总面积超过26万公顷,其中自然保护区和森林公园数量居全省第一。

  黄文沐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增强做好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和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在更高水平上保护生态环境,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要明确目标促提升,守住保护面积不减少、保护强度不降低、保护性质不改变“三条底线”,做好两项工作相互之间、与国土空间规划、与“十四五”等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三个衔接”,实现调整划定工作的科学性合理性精准性、高水平保护能力、绿色高质量发展水平“三个提升”。要结合实际抓落实,加强学习、掌握政策,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工作的前期调研、摸底评估,解决以往自然保护地重叠设置、边界不清、权责不明等问题,编制科学合理有效的自然保护地方案及规划,准确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等三条控制线。要完善机制出实效,压实工作主体和监管责任,建立成立一个领导小组、制定一个工作方案、组建一个工作专班、用好一支技术团队、落实一批工作经费、开展一系列业务培训“六个一”工作机制,奋力推动工作走在全省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