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梅州 > 今日风采 > 环境保护
环境空气质量连续四年“夺魁”
我市2019年度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任务基本完成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4-30 09:30:55  浏览:-
字号:

  日前,记者从全市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推进会上获悉,我市2019年度考核任务基本完成。其中,全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98.9%,连续四年居全省第一,更有多项考核任务成绩亮眼。

  根据《梅州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攻坚战任务考核指标共5大类16项,其中8项2019年度无考核任务,4项完成年度目标,4项经初步测算已完成年度目标。

  在水环境质量考核方面,全市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100%,全市无劣V类水体断面。10个省考(含3个国考)断面平均水质达标率、优良率均为100%,比2018年均上升了10%,26个市考以上断面水质达标率、优良率分别为92.3%和100%,比2018年分别上升了11.5%和7.7%。梅州与潮州交界的韩江赤凤断面水质保持Ⅱ类水标准。

  除全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继续蝉联第一外,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位居全省第六。在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考核方面,全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类比例46.6%、严格管控类比例 53.3%,达到省下达完成比例 25%的目标。此外,我市固体废弃物管理考核中,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农村生活垃圾有效处理率和工业危险废物安全处置率均实现100%,医疗废物安全处置率99%,均达到年度考核目标要求。在污染物减排考核方面,经初步测算,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4项指标均达到2019年减排要求。 (记者张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