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梅州 > 今日风采 > 环境保护
建设高质量森林城市
我市2020年至2022年实施四大体系30项任务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6-04 09:52:00  浏览:-
字号:

  记者从市林业局获悉,《梅州市建设高质量森林城市实施方案(2020-2022年)》(以下简称“《方案》”)已经印发实施,根据此前我市出台的有关规划中期任务要求,至2022年底,我市需完成森林生态体系、林业产业体系、森林生态文化体系、森林支撑体系等四大体系建设任务,建成生态环境良好、森林支撑体系完善、生态产业兴旺、生态文化氛围浓厚的高质量森林城市。

  《方案》指出,要围绕建设高质量森林城市的工作目标,持续提升城乡环境,增进民生福祉,提高森林质量,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发挥梅州生态资源优势,形成绿色新优势和新动能,走好绿色发展之路,推动经济“换道超车”。

  《方案》明确,2020年至2022年,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实施四大体系30项任务建设,提升森林城市品质,扩大建成区绿地面积,培育生态文化,丰富文化内涵。力争到2022年,全市累计新增造林面积15万亩以上,改造提升森林面积20万亩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75%以上。

  在森林生态体系建设方面,我市将实施绿色村镇、绿色通道工程、生态景观林带、山区营造林工程、森林公园及湿地保护与修复、森林抚育工程和低效林改造工程等建设任务。尤其是通过中心城区增景添绿工程、县城建成区添景增绿工程,到2022年底,中心城区将新增公园绿地面积61.3公顷,提升附属绿地面积375.49公顷;县城建成区新增绿地面积619.4公顷,其中兴宁将新增绿地235公顷,五华、丰顺分别新增绿地129.75公顷、126.6公顷。同时,通过水岸绿化工程建设,我市还将形成林水相依、景观优美、健康完善的水系森林网络。此外,积极推动自然保护区建设,将清凉山自然保护区、八乡山自然保护区升级为省级自然保护区。

  在林业产业体系建设方面,我市将大力推动花卉苗木基地建设,建成上规模、上档次、现代化的花卉苗木生产基地,不断提高梅州市花卉苗木的特色化、集约化、标准化、规模化和产业化水平。通过建设各类森林生态旅游景区,打造10处具有梅州特色的森林生态旅游目的地,并发展特色经济林基地、珍贵树种基地建设、林下经济产业等,不断做强做大林业产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在森林生态文化体系和森林支撑体系建设中,我市将通过生态文化体验旅游目的地、生态文化科普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义务植树基地及加强森林防灭火、有害生物防治等工作,对森林生态文化利用、森林资源保护进行提升优化。到2022年底,我市将新建或提升生态文化科普教育基地14处;新建义务植树基地1.5公顷,推动认种认养活动向社会化、规范化方向发展。(记者张柯 通讯员方竞文 韩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