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梅州 > 今日风采 > 环境保护
推广亮点做法 督促问题整改
我市组织新闻媒体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8-24 09:23:02  浏览:-
字号:

  日前,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组织新闻媒体,对我市在污染防治工作中的亮点做法进行推广,对存在问题进行曝光。污染防治工作相对滞后的有关县(区)政府分管领导和相关市直单位负责同志作了表态发言,提出了整改措施。

  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五华县在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据了解,该县目前共建成镇级污水处理设施14座,配套污水管网29公里,日处理污水1.45万吨,2018年实现了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我们将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作纳入重点督办事项,对工作进展进行跟踪、通报,对工作推进不力的责任人进行约谈,从而保证工程质量、进度和效益。”五华县副县长谢国泉说。

  针对平远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摸排清理工作滞后的问题,平远县副县长张锡洪表示,平远县将加快农村污水处理摸排和治理方案编制工作,待招标工作完成后,尽快组织中标单位全力投入项目实施,倒排工期,压实责任,确保如期完成。

  对于梅县区梅南镇、水车镇的镇级污水处理设施没有正常运行的问题,梅县区副区长刘演政回应说:“客观上,是两座污水处理设施建成与管网建成时间跨度大,造成设备零部件破损。主观上,是工作认识不到位、沟通协调不到位。下一步,我们将加快破损设备维修进度,加大资金保障,尽快移交给运营方。”

  “关于我市20座镇级污水处理设施未运行的情况,现有16座已经开始运行了,还有4座未投入使用运行。梅南镇、水车镇的镇级污水处理厂因设备损坏,目前正在检修;大埔县三河镇汇城污水处理厂由于前期未安排资金建设污水管网,造成管网建设滞后,目前已完成管网初步设计;大埔县茶阳镇三期污水处理厂因处于调试阶段会产生一些臭气,目前已制定除臭方案。我们力争9月底,实现已建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全部投入运行。”市住建局村镇科科长刘平均说。

  对于镇级污水处理厂监测系统没有联网问题,刘平均回应说,该局将继续积极配合生态环境部门,督促各县(市、区)相关业务部门加快此项工作,预计10月底可以完成全市已建镇级污水处理厂自动监测设施建设和数据联网工作。(记者林丽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