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梅州 > 今日风采 > 环境保护
我市因地制宜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
优化乡村环境 增进民生福祉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9-05 15:21:47  浏览:-
字号:

QQ截图20210905152913.jpg

蕉岭县新铺镇矮岭村的村级污水处理设施今年建成使用,人工湿地的水生植物能够吸收污染物。(江婵 摄 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去污还清,乡村更美。多年来,我市坚持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作为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内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因地制宜推进村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不断提高农村群众的生活质量,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统筹推进项目

  实现变废为宝

  今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被列为省、市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我市110个自然村列入民生实事任务储备库,五华县有15个自然村名列其中。近日,五华县水寨镇罗湖村高塘片区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基本建成,进入调试阶段。设施旁竖立着一个公示牌,将监理单位、运行单位、监督电话等信息公之于众,方便群众联系责任单位,杜绝出现设施“建好不用、只晒太阳”的情况。

  “通过收集民意,我们了解到村民对于新建公园、改善人居环境的意愿强烈。对此,罗湖村依托生态优势,统筹推进罗湖公园和村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两个项目。”罗湖村党委副书记邓国标介绍说,高塘片区污水处理设施的日处理规模约30吨,经处理后的水将排入公园荷花池,实现“变废为宝”。罗湖公园和高塘片区污水处理设施项目预计10月可建成,届时将成为乡村振兴亮点之一。

  在罗湖村罗七片区,这里的村级污水处理设施建成运行已有一年多时间了。村民周红兰点赞道:“以前村里污水横流,容易滋生苍蝇蚊虫,去年村里建了污水处理设施,铺设了收集污水的管道,环境改善了很多。”

  2018年以来,五华县总体规划建设村级生活污水处理设施659座,目前已动工建设422座,其中建成运行274座、在建148座,铺设雨污分流管网约826公里,惠及十多万群众。“我们采取统一设计标准、统一质量监督、统一水质监测等‘八个统一’方式,全力推进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例如我们委托华南农业大学教授设计了多类建设图纸,由各镇村因地制宜选择污水处理模式,多措并举建设低成本、低能耗、易维护、高效率的设施。”五华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德祥表示,该县还出台以奖代补政策、运行管理实施方案等,强化制度保障,推进民生项目落地。

  因地制宜打造

  绘制生态画卷

  在蕉岭县,新铺镇矮岭村、下南村的村级污水处理设施以青山稻田为背景,用于吸收水污染物的水生植物长势良好。综合考虑地势、用水量等因素,矮岭村因地制宜采用低耗能自流式的污水处理模式;下南村的设施则增加了提升泵,经沉淀池、厌氧池、净化池等层层处理后,出水水质均可达到广东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排放标准》二级标准。

  目前,蕉岭县已建成村级污水处理设施215座,并配套打造了污水收集管网约170公里。“今年,根据省、市重点民生实事项目部署,蕉岭在年底前将完成12个自然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目前7个自然村已完成设备安装调试进入运行阶段。”市生态环境局蕉岭分局副局长丘新强介绍说,该县12个自然村主要采取“接触氧化+人工湿地、一体化MBR工艺”的污水治理模式,日处理规模共170吨。

  “蕉岭将农村污水治理当作一项重要民生实事来抓,把办好民生实事作为建设美丽蕉岭、幸福蕉岭的重要载体。”蕉岭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林文建表示,下一步,该县将不断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助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本报记者 江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