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梅州 > 今日风采 > 环境保护
市暗访组公布两起暗访“回头看”案例
严查虚假整改 严肃追责问责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9-04-11 10:12:40  浏览:-
字号:

2018年以来,市暗访组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暗访发现“四风”问题线索19条,处理相关责任人员63名,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7人。为切实回应群众的关切,扎实做好暗访整改“后半篇文章”,市暗访组对暗访发现的部分问题进行“回头看”,坚决防止虚假整改、表面整改、敷衍整改等形式主义问题。日前,市暗访组公布了其中两起案例“回头看”的情况。

■兴宁市水口镇

八一希望小学恢复原貌

2019年1月,梅州市广播电视台“民生820栏目”曝光了市暗访组暗访发现的兴宁市水口镇八一希望小学运动场长期被违法占用,沦为驾校教练场、养鸡场、养猪场,严重影响教学秩序问题。兴宁市纪委等兴宁市、镇、村有关部门对暗访发现问题高度重视,迅速调查处理,聚焦问题整改,切实发挥了以暗访促监督、以追责促履职的作用。至目前,兴宁市纪委已对两人进行党纪立案审查,对15人进行批评教育;水口镇党委及时依法强制清除了占用运动场的教练场、猪舍、铁柜等附着物,对运动场进行了全面清理,添置了体育设施等,教学环境得到大幅改善,学生数量从去年的10人增至今年的29人,受到当地群众广泛好评。

■五华县华安村委会

顶风违纪搞虚假整改

2018年12月,市暗访组暗访发现并制止了五华县华城镇华安村委会违规在水田准备兴建村委会办公楼问题。五华县纪委对时任华城镇国土资源所管片干部进行了诫勉谈话,并责令华城镇政府限期整改;华城镇纪委对决策失误的主要责任人华安村委会主任李林茂进行了谈话提醒。但市暗访组于2019年4月9日进行暗访“回头看”时发现,华安村委会不仅没有限期复耕复绿,反而于2019年2月再次顶风违纪施工,由初次暗访时的填土平整基本农田800平方米,发展为地面已施工完成约150平方米,准备进入主体施工,存在顶风违纪、虚假整改等问题,相关部门存在监管不力等问题。

今后,市纪委监委将继续发挥暗访监督“利器”作用,聚焦扶贫领域、扫黑除恶、生态环保领域,重点查处违规决策、弄虚作假、欺上瞒下、做表面文章、漠视群众利益和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暗访查处整改不力、“四风”问题突出的,将严肃追究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李跃 市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