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梅州 > 今日风采 > 环境保护
以创模为抓手发起“绿色冲锋”
我市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的26项考核指标已有16项自评达标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6-06-22 10:56:35  浏览:-
字号:

  记者日前从市创模办获悉,我市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的26项考核指标中,已有16项自评达标,6项接近达标,未达标需重点突破的4项,相比一年前(达标6项,未达标6项)取得重大进展。目前,全市正以创模为抓手,发起一场“绿色冲锋”,全面加强环境保护工作,增创生态环境新优势。

  落实责任

  全力实施五大工程

  我市创模主要包括“优化经济发展工程”“环境质量提升工程”“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生态环境安全建设工程”“环境监管能力建设工程”五大工程,两年来共实施了153项创模重点工作任务。

  为全面落实创模责任,市委市政府与市直有关单位和各县(市、区)政府签订了责任书,举全市之力抓好各项重点任务的落实,力争2017年实现创模目标。

  创模成为了全市各级各部门的“大合唱”。在机动车污染防治方面,公安、环保密切配合,实施黄标车闯限行区电子警察执法,出台黄标车提前淘汰奖励政策,加强机动车排放污染物检测机构管理,去年全市完成黄标车及老旧车淘汰11492辆,全面完成省下达任务。在小流域综合治理方面,水务部门全力推进梅江区黄塘河(扎田水)、白宫河和梅县区新彰河、葵岭水等小流域综合治理和梅江区周溪河、梅县区隆文河(隆文镇段)等中小河流整治。至目前,全市40多个镇村开展了农村连片整治工程,平远县开展了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示范县建设,有效解决农村突出环境问题。

  强化治理

  努力偿还环保旧账

  由于经济欠发达,梅州存在着环保投入欠账多、环保能力建设薄弱、环境保护压力加大等问题。突出表现在环保基础设施不完善、畜禽养殖污染威胁江河水质、部分小型企业非法排污、老矿区生态破坏严重等等,亟需开展一场全方位、全覆盖的环境综合整治。

  为此,市政府建立重点环境问题综合整治制度,从去年6月起,每季度由市政府常务会议挂牌督办十大环境问题,实行综合治理、限时办结。在政府主导、挂牌督办的推动下,各县(市、区)政府和园区主动承担起责任,掀起一股环境整治旋风。大埔县城区饮用水源地建起隔离防护栏和防护网,防止垃圾的倾倒,解决了数十万居民饮水的后顾之忧;困扰兴宁市刁坊镇多年的稀土矿废矿区完成复绿,解决了水土流失和环境污染问题;梅江支流小密河旁边猪场关闭,水质变好……

  目前,去年第三、四季度和今年第一季度全市十大重点环境问题全部按时间节点要求基本完成。今年第二季度的十大重点环境问题的整治正按计划推进。

  夯实基础

  力争不欠污染新账

  在偿还旧账同时,我市通过推进创模,夯实环境保护基础,力争不欠新账,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经济增长,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

  近年来,梅州强力推进环保基础设施工程建设:梅州城区环保能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2015年10月底开工建设;投资1500多万元完善现有梅州城区生活垃圾场处理设施;114个镇(街)建成生活垃圾转运站,2042个行政村全部配备垃圾收集点;全市已有19个中心镇建成污水处理设施;采用PPP模式的梅州市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中心正在积极筹建;正在规划建设江南新城6.66平方公里范围内17公里地下综合管廊;广东梅兴华丰产业集聚带总日处理能力达13.7万吨的15座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中心和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处理中心,也从今年开始分期建设。(记者 练海林 通讯员 张文梅 甘宇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