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梅州 > 今日风采 > 经济发展
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有效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今年以来多措并举帮助企业降低成本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9-08-04 15:54:30  浏览:-
字号:

今年以来,我市创新服务方法,从降低企业税费负担、用工成本、用电成本等方面着手,多措并举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有效激发市场活力。

为落实企业降成本工作,我市税务部门积极创新,通过“三个一”“四会诊”“细查询”“巧退税”等措施,积极与多方沟通合作,先后多次向市委市政府和纪委、审计、财政等部门请示汇报减税降费工作。同时,通过“县长税课”方式宣讲减税降费政策,开展多项以“减税降费”为主题的交流座谈活动,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据统计,今年1月至6月,全市累计实现新增减税10.54亿元,其中增值税新增减税5.92亿元、个人所得税新增减税2.95亿元、企业所得税新增减税1.22亿元、其他税种新增减税0.45亿元。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定期深入基层分局开展实地调研,了解政策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难题,解决在享受优惠政策时遇到的执行口径、系统操作等实际问题,同时制定全市减税降费督察督办工作方案,对全市税务系统开展“立体扫描式”督察检查。对工作不到位的,在全市进行通报,并要求及时整改。

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今年以来,企业社保减负政策继续加码。据了解,今年1月1日起,各参保单位工伤保险现行缴费费率统一阶段性下调30%;从2019年5月1日起至2021年4月30日,各参保单位工伤保险现行缴费费率再统一阶段性下调32%。据统计,今年1月至6月,全市共为企业减轻社保成本4.37亿元。

据梅州供电局统计,今年上半年分别两次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后,全市一般工商业电价(含基金)共降价7.50分(含税),预计一年将可为全市企业节省约1.1亿元电费。对我市的工商业用电大户而言,下调电价意味着每月可减轻几十万元的电费负担。(记者杨敏 实习生黄钰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