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梅州 > 今日风采 > 经济发展
深入开展增收专项行动 推动农村集体经济提速增效
张爱军在梅州市促进农村集体增收工作会议上强调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9-12-10 10:53:12  浏览:-
字号:

  日前,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爱军主持召开会议,通报全市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情况,研判问题原因,部署下一步全市促进农村集体增收有关工作。副市长温向芳参加会议。

  会上,市农业农村局通报全市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情况,各县(市、区)和市直有关部门结合工作就促进村集体增收工作进行交流发言。

  张爱军对今年以来各地采取有力措施,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村集体增收所作的努力表示肯定。他强调,促进农村集体增收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要求、是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促进农村集体增收作为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工作来抓,采取更加有力措施,推动农村集体经济提速增效,实现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张爱军强调,一是持续开展促进农村集体增收专项行动。加强对无收益村(居)或年收益5万元以下村(居)的摸底排查,理清底数,以此为基准制定行动计划,并实行动态更新。二是突出重点,把握关键环节。摸清搞准村集体资产,盘活土地资源,因地制宜发展乡村产业,加强与农业龙头企业合作,探索资产变现入股模式;要选好基层村(居)带头人,进一步增强基层凝聚力,不断优化农村环境,吸引更多的人才回乡创业。三是政府担起主要责任,村级发挥主观能动性。市县镇三级政府明确责任,细化工作方案,施行分类指导;要研究出台促进农村集体增收的政策措施,借鉴其他地区先进经验,积极争取上级政策、资金支持,集中力量引导村(居)探索村集体增收的路径模式;镇、村(居)要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动谋划项目,进一步规范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运行机制,积极探索适合本村发展的有效实现形式。四是坚持攻坚战与持久战相结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切忌“一刀切”,调动社会各界积极性,因地制宜发展村集体增收的路径;要坚持改革创新,把三变(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与涉农资金统筹改革、村集体资金管理体制改革结合,突出项目和产业的可持续经营性,为村集体经济稳定健康发展夯实基础。(首席记者罗诚浩 通讯员梅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