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梅州 > 今日风采 > 经济发展
解放思想克难攻坚 推动国企做大做强
张爱军主持召开市管国有企业发展工作座谈会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9-12-19 10:09:12  浏览:-
字号:

  日前,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爱军主持召开市管国有企业发展工作座谈会,听取了金雁工业集团、嘉城建设集团、嘉应控股集团、客都文旅公司等四家国有企业2020年发展思路和重点项目推进情况汇报,及市国资委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并围绕国企发展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市领导吴晓晖参加会议。

  张爱军对今年以来我市国企改革所取得的初步成效表示肯定。他说,国企改革是关系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改革任务,是落实国家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工作。要围绕“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大发展”的目标,解放思想,克难攻坚,狠抓项目,积少成多,不断推动市管国有企业做大做强,为全市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动力支持。

  张爱军强调,一要划拨资产,壮大规模。政府相关部门要认真梳理盘点,千方百计把有效闲置资产合法合规划拨给国有企业,同时鼓励国有企业主动加强对接,积极承接国有资产,不断壮大企业体量。二要聚焦主业,推动项目。立足企业定位,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引领带动作用,围绕“5311”绿色产业体系,深入考察研究,精准谋划项目,延伸产业链条;要大胆策划,慎重决策,做好项目可行性论证,用好用活投资手段,确保盈利周期长久。三要深化改革,完善配套。要强化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出台薪酬激励制度,激发国有企业内生动力,充分调动企业职工积极性、创造性;同时坚持“新人新办法、老人老办法”原则,做好涉改人员的安置划转工作。四要加强监管,防范风险。国企领导班子要团结一致,提高专业知识水平,广泛吸收专业人才,形成积极慎重的决策制度和监督管理体系,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底线,努力防范化解企业生产经营风险。(首席记者罗诚浩  通讯员梅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