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梅州 > 今日风采 > 经济发展
精准激发工业经济发展活力
我市工信部门聚焦企业发展痛点难点问题开展主题教育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9-12-30 10:01:26  浏览:-
字号: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工信部门把激发工业经济发展活力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聚焦制约企业发展壮大的痛点难点问题,精准施策、靶向出击、集中整治,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用好资金杠杆

  撬动产业发展

  市工信部门把落实省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资金作为开展主题教育整改落实的项目之一,积极向省争取资金,助力解决企业在转型升级中遇到的资金短缺、融资困难等问题。

  梅州志浩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手机、平板、天线、基站、服务器主板、电脑主板等多种PCB板件的高科技民营企业。“PCB的5G时代即将来临。5G给PCB带来的不仅仅是巨大的市场,同时也是激烈的竞争。”志浩电子董事办主任叶煌告诉记者,该公司将今年市工信部门扶持的约600万元技改资金专门用于5G项目小组产品和技术开发,期望能从5G产品方面实现弯道超车,撬动企业的转型升级、增资扩产。博敏电子在今年也获得了超过1000万元的技改扶持资金。“期待企业加快产品结构调整,提升技术水平和产品附加值。”博敏电子技术总监陈世金说。

  今年以来,市工信局落实省级工业企业转型升级资金5373.46万元、省级加大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奖励力度资金1493万元、省级加大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奖励力度(设备事前奖励)资金9893万元、省级产业共建资金13637.81万元,让我市企业实实在在享受“政策红利”,有效激发了工业企业加大投资和转型升级的热情。今年1月至11月,全市技改投资完成27.48亿元,同比增长56.9%,比全省平均水平(11.1%)高45.8个百分点。

  抢抓5G机遇

  促进两化融合

  互联网产业是“5311”绿色产业体系之一,也是激发梅州经济发展潜力的重要新兴产业。在主题教育过程中,市工信部门针对我市互联网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抢抓5G发展机遇,实施一系列政策措施,助推我市在互联网产业上实现“换道超车”。

  市工信局牵头制定了《梅州市加快互联网产业发展若干扶持措施》《梅州市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扶持措施》和《梅州市加快5G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19—2022年)》《梅州市5G站址建设规划(2018—2022年)》等一系列政策和规划,并在2019梅州互联网大会上正式发布,拿出真金白银的措施扶持互联网产业发展,引导各运营商和铁塔公司加大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为传统产业融入信息化发展浪潮奠定坚实基础。目前,全市共建设开通149个5G基站,实现了20户以上自然村光纤全覆盖。

  市工信部门还加强与华为、阿里云、金山云、科大讯飞等企业沟通对接,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积极主动争取项目落户梅州。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实施方案,支持传统产业利用工业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今年以来,共支持13家企业“上云用云”。加快推进梅州互联网产业孵化园、飞翔云计算产业平台、广梅大数据产业园建设,引导工业企业加大信息化技术应用,不断提高生产效率。梅州稻丰和广东天智2家企业被认定为2019年省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严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