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梅州 > 今日风采 > 经济发展
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奋力实现全年目标任务
市政府召开2020年第一季度经济形势研判会,张爱军出席并讲话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4-23 10:10:35  浏览:-
字号:

  昨日下午,市政府召开2020年第一季度经济形势研判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深入分析今年以来我市经济运行情况,研究解决经济运行中面临的突出问题,部署做好下一步工作,奋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市长张爱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晓晖主持会议。

  张爱军指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影响,今年第一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下降6.0%,增速居全省第七。我们要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科学辩证看待第一季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在肯定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市工作成效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我们在稳增长、稳投资等方面的困难和挑战。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进一步加大“六稳”“六保”工作力度,扎实推进“双统筹”,切实巩固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经济社会发展态势,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张爱军强调,一要千方百计稳生产。加大春耕播种面积,组织好蔬菜生产,加快现代化、专业化生猪项目落地,稳住农业农村基本盘;落实“一企一策”,支持支柱产业、骨干企业稳生产,抢抓机遇加快培育新兴产业;强化敏锐前瞻意识,引导生活服务业落实精准化、常态化防控措施,精心组织“五一黄金周”活动,促进服务业稳步复苏。二要千方百计扩需求。固投是打基础、补短板、利长远的重要举措,也是当前稳增长最直接最有力的抓手。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要带头研究、精心谋划项目,争取有更多高质量项目获得国家、省的资金支持;多措并举加快释放消费潜力,稳定房地产市场,开展汽车、家电等大宗商品下乡活动,促进新型消费;抓好稳外贸工作,打好暖企、稳企政策组合拳,全力做好外贸企业跟踪服务,支持企业出口转内销,开拓线上贸易市场。三要千方百计保底线。强化财政收支管理,做到应收尽收;加强土地收储出让,支持国企参与砂石资源开发,有力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突出抓好稳就业、惠民生,重点关注困难群众和“全失业家庭”,加大托底保障力度,加强再就业培训,确保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实现失业家庭动态清零;强化底线思维,抓实抓细防控措施,守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闸门,抓好安全生产和防汛各项工作,妥善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全力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

  会上,各县(市、区)和市直有关部门就第一季度经济形势和下一步工作措施进行发言。

  市领导黄文沐、霍阳、曾尚忠等参加会议。 (记者罗诚浩 通讯员梅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