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梅州 > 今日风采 > 经济发展
梅州规上工业增加值实现51亿元
一季度工业经济主要指标在全省排名靠前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5-08 09:22:00  浏览:-
字号: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市工业企业以最快速度复工、最大能力生产,努力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补回来。记者近日从市工信局获悉,今年第一季度,我市工业经济主要指标在全省排名靠前,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实现51亿元,增速在全省排第五;工业投资完成18.15亿元,增速在全省排第二;技改投资完成4.87亿元,增速在全省排第七。

  全市第一季度规上工业生产呈现出市直工业小幅增长、县域工业降幅明显、五大支柱产业小幅回落等特点。“2月10日正式复工,不到一周时间,我们便恢复了正常的生产秩序。”梅州卷烟厂厂长饶智华说,烟草是梅州五大支柱产业之一,梅州卷烟厂第一季度现价工业产值和上缴税金均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全市工信部门科学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和达产满产,全力推进工业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和高质量发展。市工信局牵头制定并印发实施《梅州市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梅州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及疫情防控工作指引》等系列政策文件,通过全力组织物资保障,积极组织召开全市企业座谈会、政企“双月”沟通座谈会,建立企业诉求响应平台,成立服务企业专班和加大惠企政策宣贯等措施,全力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实际困难问题。至3月2日,全市469家规上工业企业和604家园区工业企业复工率均达100%,在全省排名前列。截至4月27日,规上工业企业和园区工业企业返岗率分别达94.8%和98.8%。

  已复工复产规上企业产能利用率不断提升。据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4月16日对全市421家规上工业企业产能利用率调查看,产能利用率在80%以上的企业占38.2%;年产值10亿元以上的10家企业中,产能利用率达80%以上的企业有7家。

  前不久,《2020年全市工业和信息化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正式印发实施,涉及8大类共30项工作任务。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工信部门将在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达产满产的前提下,落实中央“六稳”和“六保”工作部署,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省工信厅下达的年度任务,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确保完成全年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见习记者方俊鹏 通讯员谢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