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梅州 > 今日风采 > 经济发展
——阿里云创新中心(梅州)挂牌揭幕侧记
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5-09 09:26:20  浏览:-
字号:

res01_attpic_brief (1).jpg

嘉宾在阿里云创新中心(梅州)展厅参观。(连志城 摄   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昨日上午,阿里云创新中心(梅州)挂牌揭幕暨阿里巴巴诸神之战全球创新创业大赛梅州赛区启动仪式在梅城客天下举行,这是梅州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传递出梅州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责任与担当,推动梅州在加快构建“5311”绿色产业体系中,将在新基建的道路上踏浪前行。

  用好平台助企发展

  在挂牌揭幕仪式上,8家企业正式入驻阿里云创新中心(梅州)。“IC—村链项目在去年取得的成效与成绩让我们更有信心向更大的舞台迈进,阿里云创新中心就是我们理想的大舞台,让我们敢于规划、勇于实践的舞台。”作为首批入驻阿里云创新中心(梅州)的企业,梅州市即刻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德彬表示,将结合IC—村链的现有运营项目和未来运营项目进行5G的升级融合,利用5G技术将农村电商场景用VR的形式呈现、深化农产品新媒体的营销矩阵。

  阿里云创新中心丰富的资源也吸引了广东农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入驻。“农芯以梅州柚、嘉应茶、客都米等种植基地为主要运用场景,运用现代高端软硬件技术,自主研发了运营级的农业综合业务平台,为企业与农户提供全产业链信息化服务。”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智表示,阿里云创新中心是一个集展示、交流和资源分享的平台,对于公司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展示窗口,希望得到技术、业务方面的帮助,与其他互联网企业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随着5G基站建设的全面铺开,梅州互联网发展迎来一次重大机遇和挑战,将促进5G、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兴科技加速与产业融合,并将为推动产业实现新的革新浪潮奠定基础。”市互联网协会会长廖国雄认为,阿里云创新中心(梅州)通过人才培养、生态落地、资源加持等多种方式,能让梅州广大科技型中小企业享受到普惠科技带来的红利,实现数字化转型,助力梅州创新产业升级发展。

  加快建设5G网络

  作为“新基建”的领衔,5G被定调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在未来承接的产业规模以及对新兴产业所起的技术作用方面,作用不容小觑。截至今年4月底,全市建成5G基站517座,主要分布在梅州城区和各县(市、区)重点区域。目前,我市还通过谋划储备了34个新基建项目,计划总投资34.1亿元。其中,在5G应用方面,就包括1629座5G基站建设、物联网、千兆家宽等6个项目。

  “去年,梅州移动全力建设5G+4G的新一代无线网络,去年5月至今已陆续开通超200个5G基站,实现主城区五大块一线路的连续覆盖,并实现了县县通5G,初步具备了5G商用的能力。”梅州移动负责人表示,近3年将投入逾10亿元对5G网络进行遍历性覆盖,对5G网络增优补强,实现5G网络时代的万物互联。预计今年底,梅州移动将累计完成超过1000个5G站点建设,实现梅州主城区、各县主城区、镇区核心区域、工业园区、重要景点和场所连续覆盖;到2021年底,梅州移动5G站点总数将超过2000个,基本建成覆盖全市的5G网络。

  “广东电信今年将继续对‘新基建’的‘底座’梅州云数据中心进行扩容提质,并在速率、质量、健壮性上夯实网络,让数据跑得更快。同时,结合梅州特点,重点发挥数据中心、5G、物联网优势,赋能社会公共管理、工业园区管理、产业转型升级等领域。我们在5G发展上将投入500万,建设100多个‘5G智慧体验店’,进一步丰富产品,完善渠道,整合生态,加快5G用户规模发展。”广东电信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抓住机遇,让云网融合新基建为梅州经济发展带来新动能。

  促进高质量发展

  在挂牌揭幕仪式上,梅州移动携手市人民医院打造的5G救护车吸引了众人围观,“上车即入院”成为城市急救的新模式。远程办公、在线教育、远程医疗、机器人配送……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人们感受到新基建带来的生产生活变化,这也要求梅州在新基建方面要加快步伐。

  “5G是第四代产业化革命的核心,万物皆感知、万物皆互联、万物皆计算、万物皆智慧、万物皆融合,预计到2023年,全球将拥有7亿5G用户,5G将为全球经济增长加速、为中国经济质变提效。”深圳市汇芯通信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曾学忠认为,梅州要加快构建“5311”绿色产业体系,推动五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做大做强实体经济。

  洛勤信息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CEO魏春雷表示,数字农业是将数字化信息作为农业新的生产要素,主要包括农业物联网、农业大数据、精准农业、智慧农业。梅州是农业大市,发展数字农业有提高农业生产产出率、打造农产品品牌、高效管理实现降本增效等经济价值,还有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农产品生产流通加工销售服务一体化、农村环境改善等社会效应,要把握数字经济机遇,促进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记者 方俊鹏  梅州日报记者 严伟涛  通讯员 古程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