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梅州 > 今日风采 > 经济发展
实现出口金额9.1亿元,同比增长2.3%
我市8月外贸出口“转正”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9-11 09:29:23  浏览:-
字号:

  记者昨日从市商务局获悉,8月,我市实现出口金额9.1亿元,同比增长2.3%,扭转连续16个月以来出口负增长状态,开始转为正增长。

  我市外贸出口形势的好转,离不开企业与政府部门的共同努力。在五华县工业园,广东精荣科技有限公司车间机器轰鸣,8条电脑主板生产线火力全开、飞速运转,这里生产的电脑主板销往全球各地。“今年1月至8月,我们实现进出口金额达4.1亿元,同比增长6.6倍。”该公司部门经理古灿华表示,作为较早复工复产的企业,他们一手严抓疫情防控、一手积极开拓市场,目前很多订单在加班加点完成中。

  像精荣科技一样,我市许多外向型企业抓住稳外贸政策措施机遇,积极开拓市场,实现转危为机。据市商务局统计数据显示,1月至8月,我市实现进出口金额超1亿元的企业有11家,其中有7家企业同比增长20%以上。从县域看,1月至8月,五华县增长59.5%,比前7个月增幅扩大14.2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影响,我市认真贯彻国家和省、市稳外贸政策措施,聚力“六稳”工作和“六保”任务,制定出台了《梅州市2020年促进外贸稳定增长实施方案》及其申报指南,建立稳外贸工作机制和市政府领导挂点联系重点外贸企业制度,分析研判当前外贸发展存在的困难问题,及时协调解决稳外贸重点难点工作。

  我市各级商务部门多措并举,全力助推外贸进出口平稳发展。积极培育外贸新增长点,不断扩大服务企业的对象和范围,努力提供优质服务,助力企业渡过难关;加强与省商务厅、市外事局沟通协调,积极争取辖区内外经贸企业70名商务技术人员入境豁免需求,助推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协助外贸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保运转、促发展;积极推进梅州柚等农产品出口,专人专班重点跟进圣戈班、紫晶存储、嘉元科技等重点企业进口生产设备事宜,力争以优质的服务挖掘更多的外贸新增量。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紧紧抓住梅州综保区和中国(梅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成功获批的发展机遇,加快平台建设,尽早发挥平台作用,推动外贸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抓住国家支持出口转内销的机遇,组织企业参加第128届广交会、第三届进博会等,引导企业积极拓展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为保就业稳经济提供支撑。(记者方俊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