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梅州 > 今日风采 > 经济发展
——梅州各界人士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关键词之实体经济
充分发挥梅州所长 做强做优生态经济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11-07 11:13:06  浏览:-
字号:

  擘画新蓝图,开启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发布后,在梅州社会各界引起热烈反响。

  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财富之源。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中,“实体经济”便是关键词之一,也成为了我市经济界人士关注的重点。

  加快结构优化

  深度对接“双区”

  “‘深刻认识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的新发展阶段’‘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三个‘新’是学习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指引,也是五中全会公报的核心要义,更能帮助我们对‘十四五’期间梅州实体经济发展所处‘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建立认识和赋能。”嘉应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吴伟表示,梅州以构建“5311”绿色产业体系为抓手,推动实体经济做大做强。梅州经济将继续呈现新老产业并存与联动发展,做好存量调整,加快结构优化,推动烟草、电力、建材、电子信息、机电制造等五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实现稳定经济的同时,谋划文旅、体育、互联网等三大新兴产业加快培育发展,则是增强梅州经济发展造血功能的希望所在。

  嘉应学院县域经济研究所所长、“客商”研究所所长、经济学教授闫恩虎认为,积极培育有竞争力的自主产业体系,是梅州实体经济积聚后发优势、促进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梅州食品产业近年发展迅速,主要种类在广东乃至全国已具有相对的竞争优势。食品产业在梅州基础牢靠、大有前途,也与梅州的生态发展区定位相一致,又有客家文化作为背景,还可深度带动现代农业的发展。现在的任务是产业整合、产业扶持、品牌营销和市场外拓。梅州地处大城市的扇形环绕之中,厦门、汕头、深圳、香港、广州、珠海、澳门、赣州等,这些城市基本属于口岸城市,物流条件好,消费力充足,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发展,更大的产业布局将产生广大的食品市场。

  “立足生态发展区定位,我市的产业基础和产业结构要发挥所长,注重绿色高效。”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经济学副教授丘东涛认为,大健康产业是未来发展趋势,也与梅州的自然优势互相匹配,需因地制宜、乘势而上;在现代农业方面,要通过精细化,发挥农业的基础性作用,延长产业链条,让农业焕发出时代的内涵。

  此外,梅州还要从体制机制创新上下功夫,通过全局性、战略性、关键性的系列改革,整体设计、协同推进经济发展。同时补齐交通短板,增强文化软实力,延长现代服务业链条,以更便捷的交通、更解放的思想、更发达的第三产业,吸引外来企业落户梅州,让梅州深度融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接受“双区”的外溢辐射,提升百姓的幸福感。

  坚持改革创新

  延长产业链条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推进能源革命,加快数字化发展。

  “‘十四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这就要求我们把发展质量问题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广东塔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坤皇表示,塔牌集团将坚持效益与创新并重、智能与环保同行,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水泥工业迈向高科技产业、绿色产业。今后塔牌集团将继续推进水泥工业绿色转型,加快数字矿山和智能水泥工厂建设步伐,持续增强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推进建设水泥窑协同处置项目,并充分依托梅州资源禀赋发展“第二主业”,助力“长寿”经济插上腾飞的翅膀。

  当前,梅州着力加快构建“5311”绿色产业体系,全面落实扶持政策,大力发展实体经济。为此,何坤皇建议加大对企业环保支出和智能投入的税收政策优惠力度,进一步落实省“实体经济十条”等扶持政策,确保政策落地生效,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和用能、物流成本,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发展实体经济的动力。

  王老吉大健康梅州原液提取基地,是王老吉在梅产业布局的重要一步,采用了全球最先进的凉茶原液提取技术,以全程自动化的方式创新管理,让王老吉可以迅速完成凉茶“原料配选-原液提取-配制-罐装-出厂-销售”产业链闭环。“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通过基地先进的生产水平,大力推进凉茶产业发展,以此带动当地仙草种植业发展,并形成产业链条带动当地运输、包装材料、生物料、服务业等行业的发展。”广州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梅州)有限公司董事长郑荣波表示,他们将发挥龙头企业优势,吸引上下游产业及行业其他项目落户梅州,努力促进企业自身和梅州实体经济的发展,助推梅州高质量发展。(王玉婷 刘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