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梅州 > 今日风采 > 经济发展
我市政企合力打响“寿乡水”区域品牌
“单打独斗”走向“抱团发展”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11-16 10:03:26  浏览:-
字号:

  “世界长寿乡”梅州,孕育于绿水青山之中,良好的生态植被最大程度保留了饮用水的美好和纯净。依托优质丰富的天然饮用水资源,我市政企合力推动“寿乡水”产业发展,致力打响“寿乡水”区域品牌,将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

  企业

  抱团合作开拓市场

  “寿乡水”产品新闻发布会不久前在梅城举行,见鹿、九龙山、绿叶、帅乡泉、泉之乡、瑞山天泉、尚阳谷等14家饮用水企业产品获得“寿乡水”区域品牌标识使用权。发布会上还发布了《“寿乡水”包装饮用水行约标准》,引导企业从“单打独斗”走向“抱团发展”。

  “全新推出的品牌‘见鹿’,寓意祥瑞、福禄、长寿,包含对大自然和美好生活的向往。”广东客都文旅有限公司董事长房岿表示,“见鹿”产品中含有的偏硅酸、钾、钙、纳、镁、锶均达到《“寿乡水”包装饮用水行约标准》的规定。优质的水源带来优质的产品,“见鹿”将积极对接好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擦亮“寿乡水”品牌,打通销售渠道,让梅州好水真正走出去。

  “水产品的运输成本一直居高不下,一定程度上制约着企业发展。我们希望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通过抱团发展的方式,发挥集体力量实现新的发展。”梅州市九龙山矿泉饮料有限公司经理罗飞说,“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我们目前正在谋划投资1.8亿元建设一个新的水厂,使用更加先进的自动化设备,进一步加强质量把控,届时产能也将提高一倍以上。”

  亲亲寿乡水,浓浓健康情,我市饮用水企业积极抢抓机遇,释放“水”活力。记者了解到,瑞山天泉与揭阳市广通物流有限公司签订代理合作协议,广通物流作为揭阳市级代理商,将为瑞山天泉在粤东地区继续开拓新市场,让更多人了解“寿乡水”,为终端消费者提供更便利的服务。尚阳谷在获得“寿乡水”区域品牌标识使用权后,结合《“寿乡水”包装饮用水行约标准》进一步加强品质管理,依托珠三角的经销服务网点,以更优质的产品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的广大市场。

  政府

  扎实推进“十个一”

  今年以来,我市立足粤北生态发展区定位,扎实推进“寿乡水十个一”工作(成立一个领导机构,组建一个包装饮用水分会,设计、注册登记一个品牌LOGO,出台一个“寿乡水”准入标准,设立一个龙头公司,谋划一个“寿乡水”产业带,开展一系列品牌宣传,制定一个扶持政策,培育一个供应链,开展一次水质大检查),全力推动包装饮用水行业创新发展、绿色发展,致力打造“寿乡水”区域品牌,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实施路径。

  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全力推动“寿乡水”产业实现更好更快发展,助力梅州加快构建“5311”绿色产业体系。一是统筹好市内和市外两个市场,加大市场推广营销,千方百计提升“寿乡水”的市场占有率和知名度。借助2020梅州互联网大会和梅州铜箔产业发展大会举办契机,大力推广使用“寿乡水”产品,进一步扩大品牌效应。二是积极发展“寿乡水”相关配套产业,发挥龙头水企带动作用,加快构建全域“寿乡水”产业带。三是利用梅州“世界长寿之都”“世界长寿乡”“中国长寿之乡”等城市名片和金字招牌,加大区域品牌推广,真正让“寿乡水”区域品牌强势崛起。(记者 方俊鹏 通 讯 员 林 巍 谢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