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梅州 > 今日风采 > 经济发展
我国率先完成RCEP核准
梅州对外开放再迎利好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3-25 09:05:50  浏览:-
字号:

  商务部国际司负责人3月22日表示,目前,中国已经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核准,成为率先批准协定的国家。RCEP所有成员国均表示,将在今年年底前批准协定,推动协定于2022年1月1日生效。协定生效后,成员国之间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最终实现零关税。这对积极发展外向型经济的梅州而言,又是一个发展利好消息。

  RCEP有15个成员国,除了东盟10国,还有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5国,是各项指标领先全球的超大自贸区。15个成员国总人口达22.7亿,GDP达26万亿美元,出口总额达5.2万亿美元,均占全球总量约30%。RCEP将带来购物更便宜、旅游更方便、企业更安心、投资更高效等变化。

  我市积极拥抱RCEP机遇,3月22日-23日,市商务局组织海关、各县(市、区)科工商务局、电声陶瓷协会、外贸企业参加商务部举办的RCEP线上培训,为熟悉RCEP规则提供支持。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RCEP在货物贸易领域的最大亮点是原产地累积规则,企业可以获得更多关税优惠,有利于进一步扩大我市机电、陶瓷、家具、工艺品等出口,有利于促进中间产品贸易,有利于稳定和强化区域供应链。而对进口而言,我市企业将以更低成本进口日本、韩国等国家先进技术和装备,促进企业发展壮大。下来,将加快梅州综保区和中国(梅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两个平台建设,抓紧研究出台政策措施,尽早发挥平台作用,推动我市外贸高质量发展。

  据悉,今年1-2月,我市实现进出口总值15.9亿元,同比增长36.2%,实现开门红。其中,出口12.8亿元,同比增长31.4%;进口3.1亿元,同比增长60.9%。家具、机电、陶瓷进出口分别同比增长77.6%、48.3%、19.1%,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同比增长62.4%。(记者方俊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