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梅州 > 今日风采 > 经济发展
2021年梅州市商务和招商引资工作会议召开:掀起招商引资新高潮
来源:融梅发布  时间:2021-04-10 17:35:45  浏览:-
字号:

  4月8日,市政府召开全市商务和招商引资工作会议,总结部署全市商务和招商引资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爱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爱军表示,2020年全市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商务和招商战线的同志们克服疫情影响,锐意进取、真抓实干,采取各种有力有效措施,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商务及招商引资工作,稳住了消费和进出口,为全市经济稳住基本盘、恢复稳中向好态势作出积极贡献,成绩值得肯定。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认清发展形势,准确把握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坚持“以优质项目论英雄、以有效投资比高低”,牢固树立招商意识,让招商成为工作习惯,营造“人人想招商、时时谋项目”的良好氛围,掀起招商引资新高潮,为梅州建设生态经济发展新标杆,奋力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广东样本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张爱军强调,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商务和招商引资工作意义重大。一要坚持领导带头主动“走出去”招商。各级各部门“一把手”要高度重视、亲力亲为,把心思更多地放在想招商、想项目上,争取用三分之一的时间带头外出招商、协调项目落地,以上率下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实现大突破。二要多渠道多领域挖掘商务资源。要充分挖掘侨资侨力,发挥乡贤力量和资源,拿出真情、热情,千方百计加强沟通联系、争取支持,形成“滚雪球”效应;要坚持引进高端增量、做优现有存量并举,拓展农贸市场改造等新的招商引资领域,支持现有企业增资扩产,加快已有签约项目落地实施。三要夯实内功,坚持“产业兴市、项目为王、园区为母、企业第一”。要加大土地收储力度,清理批而未供和低效闲置用地,建设一批标准厂房,加强要素保障,着力改善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优质便利的服务。四要创新方式,综合运用平台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条招商、优势资源招商。要增强招商的敏锐性,依托梅州的稀土、建材、陶瓷等资源,突出比较优势和产业链条,瞄准重点企业、潜力企业,开展精准招商,做足“延链、补链、强链”文章。五要持续跟进,不到最后决不轻言放弃。要想尽一切办法,拿出足够的耐心、恒心、韧劲,善于捕捉招商信息并将其转变为一个个具体的招商项目;要实行“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专班、一抓到底”的招商服务机制,从项目对接、洽谈签约到落地建设提供全流程、全方位服务;要持续开展“拔钉子”专项行动,坚持推行政企“双月”沟通座谈机制,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为项目的顺利落地建设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会上,市商务局提出了今年的工作计划和主要目标;丰顺县、梅县区、平远县作交流发言。

  市领导霍阳、曾尚忠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