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梅州 > 今日风采 > 经济发展
我市召开2021年一季度经济形势研判会暨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总指挥部第一次会议
以优质项目论英雄 以有效投资比高低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5-01 15:46:20  浏览:-
字号:

  4月29日,2021年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研判会暨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总指挥部第一次会议在梅城召开。会议贯彻落实2021年全省一季度经济形势研判会、省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总指挥部会议精神,深入分析我市今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研究解决我市经济运行和重大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部署做好上半年及全年经济工作和重大项目建设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爱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副书记黄文沐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今年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生产和需求持续改善,工业和消费增长较快。同时,我市在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谋划储备等方面面临着不小的困难和挑战。各级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坚持“项目为王”,切实把项目作为发展之基,全力以赴抓项目谋划、储备、引进和建设,以优质项目论英雄、以有效投资比高低,推动一个个项目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会议强调,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做好今年经济工作、保持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势头,具有特殊重要意义。一要在项目挖潜上求突破。要想方设法、千方百计推动未开工项目尽快开工、开工项目尽快投产达效,力促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扩大有效投资。二要在项目谋划上求突破。各级各部门特别是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各指挥部要树立起强烈的项目意识,坚持超前眼光、系统思维,突出重点、长短结合,全面做好谋划,提升储备项目的质量,不断增强发展后劲。三要在项目招引上求突破。要树立以项目线索为基础、以跟踪服务为着力点、以项目落地为重点、以投产达效为目标的“四位一体”招商理念,增强招商敏锐性,各地“一把手”带头招商,营造“人人想招商、时时谋项目”的良好氛围。四要在增资扩产上求突破。要坚持引进高端增量与做优现有存量并举,鼓励和支持企业进行技改升级、增资扩产,推动现有产业“老树发新枝”、新兴产业“插柳成荫”。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践行“有效市场、有为政府”的理念,敢于担当、实干为要,继续坚持项目化工作法,全面落实“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提高资源配置效能。市重大工程建设总指挥部和各专项总指挥部要坚持问题导向、靶向发力,每月跟踪调度,协调推进项目建设;要强化责任落实,持续优化投资环境,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继续开展“啃硬骨头、拔硬钉子”专项行动,全力扫除项目建设遇到的痛点堵点难点,进一步打响“梅州服务、天天进步”品牌。

  会上,市直有关单位汇报了经济运行情况和各领域重大项目谋划推进情况。

  市领导霍阳、孙春明、张晨、温向芳等参加会议。(记者罗诚浩 通讯员梅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