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梅州 > 今日风采 > 经济发展
《关于梅州工业“七个一”工作实施方案》印发
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6-28 09:36:18  浏览:-
字号:

  日前,市委办、市府办印发《关于梅州工业“七个一”工作实施方案》,推动加快构建“5311”绿色产业体系,坚持产业兴市、项目为王、园区为母、企业第一,着力推动我市工业经济特别是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方案》明确了我市工业经济发展目标。在“十四五”期间,力争到2025年打造产值百亿元以上产业和产业集群5个以上,实现“小升规”企业250家以上,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力争年均增长8%以上,到2025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力争达到350亿元以上。努力扩大工业投资、提高工业投资比重,到2025年工业投资年均增长10%以上,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到30%以上。

  《方案》提出,要贯彻落实“七个一”的工作举措,切实将“四个坚持”工业发展思路转化为美好现实。“七个一”是指做好一项发展规划、打造一批主导产业、组建一支轻骑服务队、形成一套服务机制、建设好一个工业园区、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实施一个绩效评价体系。

  做好一项发展规划。市级层面要重点编制推动全市地方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在编制印发《梅州市互联网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梅州市铜箔-高端印制电路板产业集群发展规划(2021-2025年)》基础上,要尽快编制《梅州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和《梅州市产业园区发展“十四五”规划》。各县(市、区)要结合本地实际,科学论证,编制工业发展规划。

  打造一批主导产业。各县(市、区)和梅州高新区都要结合本地工业产业发展的实际选取1至2个基础优势明显、产业集聚度高、发展潜力大的产业作为主导产业着力培育、重点打造,全市形成一批颇具地方特色、集聚程度高、竞争力强的主导产业。力争到2025年,打造产值百亿元产业和产业集群5个以上,年产值达100亿元以上的大型骨干企业实现零的突破,50亿元以上企业3家以上,10亿元以上企业20家以上。

  组建一支轻骑服务队。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总队长的梅州市工业主导产业轻骑服务队,通过快速、便捷、精准、高效服务,破解长期制约我市工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加快县域主导产业发展壮大。各县(市、区)要参照市的做法建立健全相应工作机制。分类指导服务企业,实行“一业一策”“一企一策”,做到精准施策,实现早动工、早投产、早见效。

  形成一套服务机制。建立挂点服务机制,对全市产值5亿元以上工业企业、商会协会及成长性较好的企业由市领导挂点服务,其他企业由辖区县(市、区)领导挂点服务,协调解决制约重点建设项目推进的各类问题。实施“四零”承诺服务制度,在全市各级行政事业服务窗口集中开展以“服务受理零推诿、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质量零差错、服务结果零投诉”为主要内容的“四零”服务活动,打造程序最简、审批最快、时间最短、服务最优的“梅州服务”。

  建设好一个工业园区。深入实施“个十百千万”工程,每个园区每年召开一次招商推介会、投入一个亿的财政资金;每年新入园10个项目,固投实现10%以上增长;每年收储土地100亩以上,早日达到百亿工业产值;每个园区达到6000亩规模,每年增加税收1000万元以上;每个园区建成1万平方米以上的标准厂房,实现1万人以上的就业。加速园区扩容提质。

  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深化行政审批改革,促进项目“先建后验”,实现项目“拿地即动工”,使企业进得来、见效快、发展好。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严肃查处违反“四零”承诺服务、隐性不作为、违法违纪违规等反噬营商环境成效的行为。加强宣传,形成合力,营造“产业兴市、工业强市”的良好氛围。

  实施一个绩效评价体系。对各县(市、区)和市直相关单位分别建立一个较为完善的绩效评价体系。健全工作预警机制,对完成进度滞后的指标和服务事项及时预警,督促提醒有关县(市、区)和部门及时整改。建立综合评价体系,围绕主导产业发展情况对各县(市、区)进行综合性评价排位,用结果说话,以数字比高低、以税收论英雄。开展企业服务评议活动,加强评价结果的运用,对连续两年评价排位倒数一、二名的县(市、区)和连续两年评价为“基本合格”、“不合格”的市轻骑服务队成员单位,由市政府主要领导进行约谈,年度评价排位情况在《梅州日报》、市广播电视台等媒体进行通报。(记者张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