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梅州 > 今日风采 > 经济发展
我市健全机制优化服务增强企业信心
精准抓项目 挂点促发展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8-03 09:00:00  浏览:-
字号:

  今年以来,我市立足生态发展区定位,加快构建“5311”绿色产业体系,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通过出台系列扶持政策,为企业提供“母亲式”贴心服务,做到稳投资、稳外贸、稳外资,有效推动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市领导挂点排忧解难

  大暑过后,记者走进广东嘉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位于梅县区白渡镇沙坪村的嘉元科技园一期项目建设现场,只见塔吊高耸,运输车辆来回穿梭,工人们正顶着烈日加快厂房施工建设。嘉元科技园一期项目计划投资10.1亿元,将建设年产1.5万吨高性能锂电铜箔和年产2万吨高洁净度铜线加工中心。项目自去年9月开工以来进展顺利,研发综合楼、仓库、1号厂房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铜线加工中心已于7月底成功试产,铜箔生产车间预计11月份开始逐步投产。

  “我们二期建设新增年产1.6万吨高性能锂电铜箔项目也于今年3月动工,计划投资11亿元,目前正在进行基础施工。”广东嘉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叶铭表示,嘉元科技园项目自开工以来,得到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关心支持,市政府领导专门带队上门为企业排忧解难,工程项目建设进展顺利,预计到2023年底可实现全面投产。

  嘉元科技园项目的高效推进是我市坚持“产业兴市、项目为王、园区为母、企业第一”发展理念,抓项目、稳投资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我市印发《关于梅州工业“七个一”工作实施方案》,建立挂点服务机制,派出工业主导产业轻骑服务队,实行“一业一策”“一企一策”,为企业提供精准高效服务,推动实现项目早动工、早投产、早见效。今年1月至6月,全市产业园区(集聚地)实现规上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3.1%,全口径税收同比增长31.4%,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4%。

  建立稳外贸工作机制

  “现在我们每天都开足马力生产,忙着按期完成出口订单任务。”在广梅园,投产不到两年的万宝电器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派忙碌景象,组装调试、包装运输,工人们分工合作,有序将生产好的最新一批高端冷柜产品发出。万宝电器公司行政总监谢国华告诉记者,作为外贸型企业,该公司受疫情影响较大,但是在梅州各级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关心支持下,企业吃下了“定心丸”,增强了发展信心。

  “政府相关部门跟我们保持着很好的沟通联系,想方设法帮助我们企业排忧解难。公司今年上半年产量为13.28万台,同比增长133%;产值8081万元,同比增长192%。其中,出口13.02万台,货值7968万元。”谢国华说。

  为积极培育外贸新增长点,挖掘更多外贸新增量,我市建立稳外贸工作机制和市政府领导挂点联系重点外贸企业制度,制定和落实促进外贸稳定增长政策措施。各级商务部门和海关努力提供优质服务。今年上半年,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51.7亿元,同比增长25%,其中出口41.8亿元,同比增长18.2%;进口9.9亿元,同比增长65.4%。

  “扎实推进梅州综合保税区验收封关和招商引资工作,组织企业参加第129届广交会、中国家电及电子消费品出口网上交易会(亚洲专场)展会等活动,推动企业线上线下开拓多元化市场。”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商务部门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深入贯彻落实好各级扶持政策,优化企业服务,助力全市贸易高质量发展。(记者 黄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