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梅州 > 今日风采 > 经济发展
谭君铁方利旭参加党代会分组讨论
切实履行主体责任 加快县域经济发展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6-11-30 09:55:22  浏览:-
字号:

谭君铁同志参加兴宁市代表团讨论。
(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钟小丰 摄)

昨日上午,参加市第七次党代会的各代表团继续对六届市委工作报告和市纪委工作报告进行讨论。省“三会”选举指导组组长、省纪委副书记曾超鹏同志到兴宁市代表团指导;谭君铁同志、方利旭同志先后参加了兴宁市代表团的讨论。

谭君铁指出,梅州是山区大市,提升县域经济整体实力、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是今后一项重大战略任务。中心镇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关键组成部分,对承接县城辐射、用产业集聚人口、推进城镇化进程等具有重要意义。县级政府要切实履行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和新型城镇化进程的主体责任,紧紧围绕报告提出的“统筹建设县城和中心镇”的工作部署,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要结合各中心镇文化、资源、区位、人口等实际,组织专门力量,制定完善中心镇中长期发展规划。要充分考虑中心镇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利用土地中期规划调整契机,在土地指标分配上予以适当倾斜。要着力增强圩镇、特别是乡镇撤并老圩镇的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等公共服务供给,不断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提升中心镇产业、人口吸纳能力,让群众更多地共享城镇化成果。要抢抓广州全面对口帮扶梅州的大好机遇,争取帮扶部门在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上予以更大支持,探索出台系列配套政策,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有效扩大投融资渠道,推动中心镇加快发展。

谭君铁强调,各级党委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上作表率,在廉洁自律、廉洁用权上树榜样。要坚定不移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引导和教育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打造一支业务精、素质高、能力强的干部队伍,确保党代会各项工作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

方利旭表示,两个工作报告都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实践性,希望代表们认真讨论修改好报告,深刻领会和正确把握报告的精神实质。他强调,兴宁要抓住机遇,因势利导、乘势而上,在构建“一区两带六组团”新格局下,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加快发展,特别是要围绕市委工作报告中对兴宁的工作定位和目标要求,突出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全力推进“梅州副中心城市”建设。充分发挥兴宁地理位置优越、盆地面积广阔、人力资源丰富、产业基础扎实等优势,完善公共服务配套,统筹推进新城产业和配套设施建设,促进产城联动,推动城市扩容提质,把兴宁建设成为现代化中等城市。二是全力推进工业产业建设。把工业放在产业发展的首位,围绕报告对兴宁产业的发展定位,用足用活优惠政策,积极集聚发展要素,做大做强以机电制造为主导的先进制造业;完善产业链条,做大做强产业集群,尽快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创新政策机制,进一步优化园区营商环境,发挥资源优势筑巢引凤,吸引优质项目和产业落地。三是全力推进作风建设。在扶持实体经济发展过程中,各级干部要改进作风、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积极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建立激励和容错机制,为出于公心、干净干事、诚心服务企业的干部撑腰鼓劲,致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