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梅州 > 今日风采 > 经济发展
深入开展暧企行动 推动经济绿色发展
谭君铁主持召开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分析上半年经济形势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8-07-25 09:38:13  浏览:-
字号:

昨日上午,市委书记谭君铁主持召开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强调要坚定信心、提振士气、激发干劲、奋发有为,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和市委七届五次全会部署,立足生态功能区定位,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奋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努力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市长陈敏,市政协主席陈建青出席会议。

会议全面分析我市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研究解决当前经济运行存在的突出问题,部署下一阶段经济工作。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543.38亿元、比增5.2%,主要表现为农业生产、工业发展和社会消费平稳增长,全社会和工业用电量保持较快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小幅增长,进出口总额略有增长,金融运行平稳,物价相对稳定。

会议强调,“绿色”是底色、是发展的定性,“发展”是目的、是最终的落脚点,绿色发展不是不要发展、停滞发展,而是追求更高质量、更优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绿色发展也不是不要工业、弱化工业,而是大力发展绿色低碳新型工业,推动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消除思想认识误区,正确把握经济运行规律,正视存在的困难挑战,增强践行新发展理念的自觉性坚定性,下真功夫、硬功夫、实功夫把工作做扎实,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强调,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要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狠抓有效投资落地见效,推动经济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行稳致远。要按照“降成本、强支撑、优服务”的要求,持续深入开展暖企行动,提升服务精准度和实效性;认真落实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十项措施、利用外资十项措施,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要打破“欠发达地区难创新、创新难”的思维定势,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要大力扶持新兴业态发展,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以乡村振兴、新农村建设为重点,走实走好生态富民强市新路。要持续用力深化改革,对标广州南沙自贸区等先进地区,以改革倒逼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率、改善营商环境。要进一步强化经济运行监测预警,注重把握经济运行规律和发展趋势,重视做好科学统计工作,发挥见微知著、推动全局工作的作用。

会议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加强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贯彻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旗帜鲜明地鼓励干部主动作为、敢于担当,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各级各部门特别是“一把手”要敢于担当、敢于作为,集中精力谋大事、抓大事,增强工作的前瞻性、战略性、系统性,发扬“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市领导黄文沐、闫景军、刘棕会、余其豹、黎健平、曾尚忠,各县(市、区)委书记和市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