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梅州 > 今日风采 > 经济发展
谭君铁主持会议
加快构建“一区两带六组团”科学发展新格局 探索实现生态富民强市新目标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强调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统领梅州经济工作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7-12-26 09:30:38  浏览:-
字号:

昨日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省委常委会会议的部署要求,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市委书记谭君铁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党的十九大后党中央召开的第一个全国性会议,意义十分重大。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重点把握2018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重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要求上来。一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坚持适应我国经济发展主要矛盾变化完善宏观调控,坚持问题导向部署经济发展新战略,坚持正确工作策略和方法,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统领梅州经济工作。二要深刻认识经济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三要深刻把握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发展变化,融入全国、全省大局,谋划推动新时代梅州新发展。四要深刻理解中央关于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大部署,把中央决策部署转化为梅州的发展战略、工作举措和生动实践。

会议强调,要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主动适应新形势新情况新任务,推动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一要深刻认识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加快推动经济发展从量的扩张转向质的提高。二要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深刻内涵,把加快构建“一区两带六组团”科学发展新格局,探索实现生态富民强市新目标作为贯彻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路径选择和目标追求,切实把发展的路子走对走实走好。三要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在创新驱动上下功夫,推动全市经济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四要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全力打好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等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良好基础。

会议要求,要把握工作重点,奋发有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在“破”“立”“降”上下功夫;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科技、人才、资本等创新要素集聚;扎实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县域经济特色发展、组团式发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着力推动绿色发展;不断提高民生保障水平,让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对明年经济工作的部署,把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落到实处。

会议听取了市委党校、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党组工作汇报。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清醒认识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在具体工作中学习好、领会好、运用好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要把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来抓,突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锻造担当有为、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为推动新时代梅州新发展作出新贡献。

会议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