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梅州 > 今日风采 > 经济发展
建筑业
来源:梅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时间:2016-08-16 14:47:22  浏览:-
字号:

【概况】 2015年,全市建筑业总产值为241.12亿元,比增11.13%;全市建筑业上交税收17.2亿元,比增42.86%;建筑业税收占全市地方税收的17.49%,比上年同期提高2.16个百分点。全年共创市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示范工地13项,市优良样板工程2项,省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示范工地6项,省AA级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4项,省优质奖1项,省金匠奖1项,省市政优良样板工程1项。

【建筑市场管理】 2015年全市房屋市政工程招投标项目588项,总投资金额约81.87亿元,其中公开招标305项,邀请招标283项。加快建筑业企业和人员诚信体系建设,加强对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五方主体项目负责人的监督检查,完善基础数据库建设,建立建筑市场和工程质量安全监管一体化平台,完善建筑市场诚信管理平台,加强动态监管,对不良行为予以公示公告,对良好行为进行表彰,动态记录工程项目各方主体和现场行为,实现建筑市场和施工现场联动。

【建设工程质量监督】

从业人员规范管理 开展勘察设计质量检查工作,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通报查处。

质监人员管理 加强工程质量监督人员队伍建设,确保工程质量监督工作有效到位。增强工程质量监督人员的质量意识,加强技术业务能力和依法监督、科学监督以及廉洁从业能力。

提升监管质量 从重实体质量监督向质量行为监督和实体质量监督并重转变,由单靠现场观感监督向以靠检测数据监督为主转变来推进监督方式的转变,提高工程监督效能和质量。

专项治理 一是以样板引路为手段,开展“质量月”现场观摩会活动。二是加强检测,严格执行检测规范,保证检测结果的科学性、准确性,加强对关键部位、关键工序的抽查,对发现的质量问题严格按照规范处理。三是开展防水材料、建筑电气和pvc管材等材料的检测。四是开展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五是严把工程竣工验收关,严格执行分户验收标准。

【安全文明生产】

安全生产检查 2015年组织全市范围的建筑施工质量安全生产检查共5次,发出整改通知书438份,发出动态扣分通知书646份,持续加压,保证在建工程的安全生产状况处于良好的态势。

“安全生产月”活动 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通过标语、板(墙)报、手机短信等多种形式,宣传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及必要的安全知识,使安全生产理念深入人心。开展建筑施工平安企业、平安工地创建活动,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的企业运营环境,有效防止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文明施工 创新工地监管手段,对梅州城区房屋市政工程施工现场均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实现对施工现场质量、安全、文明施工的实时监控,及时发现和纠正建筑施工违规行为。城区禁止施工现场搅拌砂浆,推广预拌砂浆的应用,减少建筑施工扬尘和噪声污染。全年组织2次禁止现场搅拌砂浆专项检查工作,确保梅州城区禁止施工现场搅拌砂浆工作落到实处。规范管理预拌砂浆生产企业,开展预拌砂浆企业生产设施设备备案工作,全年共有7家预拌砂浆企业完成备案。推行“万达模式”,要求城区所有新开工建筑工地必须参照“万达模式”配置治尘措施,不达标不予开工。推广使用“雾炮”抑尘设备,强制建筑施工现场配备“雾炮”作为安全文明施工的必备设施,加强建筑施工扬尘治理。【建筑节能】

节能监管 提高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执行率,严格执行建筑节能设计审查备案制度。加强节能工程施工环节的督查检查,要求建设工程质监机构将建筑节能分部工程列入工程质量监督的重点内容之一,并在竣工验收备案环节对工程验收执行建筑节能标准情况作进一步抽查,未按规定执行建筑节能标准的不予备案,全市新建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在设计阶段和施工阶段执行率达100%。全年组织开展全市建筑节能专项检查工作,促进全市各县(市、区)建筑节能工作的提高。

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项目建设 以创建国家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市(县)为主要抓手,推动可再生能源建筑规模化应用,重点在学校、医院、酒店以及保障房等项目中推广应用太阳能热水、空气能热泵热水等可再生能源建筑技术,全年基本完成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市建设。

绿色建筑发展 以大型公共建筑、政府投资公益性建筑、保障性住房以及嘉应新区范围内新建建筑为重点,抓好绿色建筑标准的贯彻执行,促进绿色建筑规模化发展。全市按绿色建筑标准进行设计并通过施工图设计审查的工程项目94个,建筑面积307.8万平方米,其中经省认定的绿色建筑面积104.04万平方米,超额完成省下达绿色建筑工作任务。同时鼓励、引导条件成熟的项目申报绿色建筑评价标识,并发挥标识项目的示范带动作用,总结经验并加以推广。2015年获得绿色建筑设计标识项目2个,建筑面积73万平方米。

公共建筑节能改造 全年完成194栋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的能耗统计,按要求进行能耗公示,为建筑能耗研究和分析等工作提供参考依据。结合梅州市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利用专项资金积极推进公共建筑节能改造,并组织条件成熟的公共建筑节能改造工程项目申报梅州市节能减排综合示范(建筑绿色化)项目。

新型墙体材料应用 按照省厅工作部署,开展2015年“禁实限粘”与推广应用新型墙体材料专项整治行动。梅州城区和各县(市、区)城区禁止使用实心粘土砖工作完成率100%,大埔县完成国家第二批“禁实”县城工作任务。加大力度推进新型墙体材料的发展和应用,全市现有新型墙材生产企业20家,年生产规模约11亿块标准砖,其中加气混凝土生产企业7家,年生产规模约7亿块标准砖,加气混凝土砌块成为建筑工程的主要墙体材料,其他新型墙材,包括粉煤灰砖、蒸压灰砂砖、混凝土砖等生产规模约4亿块。

【培训教育】 2015年市建设职业技能鉴定服务中心共举办46个培训班,培训从业人员8000多人次。通过培训,使从业人员特别是农民工掌握安全生产知识、技能及提高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理的能力,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工程质量,保障安全生产。

【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2015年实施代建项目55项,总投资约18.26亿元。其中当年新接收代建项目18项,总投资约3.67亿元,主要有原梅县矿务局丙村、石壁塘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项目;嘉应学院文科实训大楼及配套项目;梅州城区丽都西路与梅江四路交叉口环岛改造工程;梅州城区彬芳大道与丽都中路交叉口环岛改造工程;梅州市监管场所建设项目土石方工程等。当年竣工项目21项,总投资约9.14亿元,包括2014年梅州城区8米以下道路及巷道路灯安装项目、梅州城区广州大桥项目、梅州市公安网络警察支队技术业务用房项目、市奇龙坑生活垃圾填埋场挡坝工程项目、梅州大桥下穿式立交建设项目、二期土地平整项目(第七、八标段)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