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梅州 > 今日风采 > 经济发展
发展集聚产业 壮大实体经济
我市积极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园区扩能增效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7-06-17 15:00:43  浏览:-
字号:

我市工业园区蓬勃发展助力梅州经济腾飞。(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强化“重实体、兴实业”理念,着力实施产业振兴行动计划,加快梅兴华丰产业集聚带建设,加强技术改造和创新驱动,全力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持续优化产业结构,产业园区扩能增效取得明显成效,有力地推动了“一区两带六组团”的建设。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5年来,我市紧绕“两大振兴政策”,制定出台了加快实体经济发展意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意见和产业振兴行动计划及其配套政策,鼓励企业开展扩产增效、设备更新、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应用、服务平台建设,强化技改挖潜。积极利用省和国家各项优惠政策,加大资金扶持和政策引导,鼓励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加快烟草、电力、机电制造、水泥、陶瓷和农产品加工等重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新型工业化发展。2016年,全市完成工业投资207.55亿元,其中工业技改投资完成75.87亿元。

与此同时,我市还加快培育和发展生物医药、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以及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产业,努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源。2016年,烟草、电力等六大支柱产业完成工业增加值183.50亿元,是2010年108.2亿元的近1.7倍。其中,电力和电子信息产业工业总产值于2014年率先突破百亿元,机械装备业于2016年突破百亿元,为打造百亿企业、百亿产业和百亿园区打下坚实基础。

我市通过实施产业振兴行动计划,不断优化产业结构,三次产业结构由“十一五”末的20.4∶41∶38.6调整到2016年的20.3∶35.5∶44.2,产业结构发生了积极变化。据初步核算,2016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45.56亿元,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11.89亿元,拉动GDP增长0.9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371.28亿元,拉动GDP增长2.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462.39亿元,拉动GDP增长4.3个百分点。

产业园区扩能增效

日前,记者来到广梅产业园采访时了解到,富源科技、珠江啤酒、湘大饲料、紫晶存储等企业正快马加鞭赶制订单。据广梅园相关负责人介绍,5年来,园区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招商引资力度,扩能增效成效明显。至目前已有入园企业223家,其中投产175家,初步形成了机械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食品饮料和新材料等产业集群。2016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16.2亿元是2011年的2.2倍。

5年来,我市因地制宜制定了发展总体规划和工作方案等,全力推进集聚带各项建设和产业园区(集聚地)扩能增效工作;狠抓基础设施建设,为园区快速发展“强筋健骨”, 2016年,我市产业园区(集聚地)共投入26.23亿元,重点用于园区水、电、路及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创新投资方式,以省先行安排的5亿元为启动资金,撬动社会资本,采用PPP模式,整体规划推进集聚带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积极组建招商工作队,全方面搭建招商平台,深入实施“乡贤回乡投资兴业工程”,全力推动“三个一批”项目,争取有更多的大项目、好项目落户产业园区。截至2016年12月底,我市进园企业数达到651家,累计建成项目549个,在建项目102个。

经过一番努力,我市工业发展质量稳步提升,产业集聚效应也初显。据统计,2016年,我市产业园区(集聚地)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3.72亿元,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82.42亿元,全口径税收完成20.1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