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梅州 > 今日风采 > 经济发展
聚焦产业项目建设 大力发展实体经济
我市召开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暨产业兴市和招商引资工作会议,张爱军出席并讲话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9-05-08 10:06:12  浏览:-
字号:

日前,我市召开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暨产业兴市和招商引资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达贯彻全省一季度经济形势研判会议精神,分析我市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立足生态发展区定位,以项目策划、落地、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产业兴市和招商引资工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爱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深入分析研判了当前我市经济形势,认为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有喜有忧。“喜”的是一季度生产总值实现开门红,增速比去年全年增速提高了2.7个百分点;“忧”的是项目投资青黄不接,发展后劲不足;产业发展不充分,实体经济总量小;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数量不多,质量不高。

张爱军强调,一要认清当前的形势和任务。全市上下要深刻认识到我市经济运行面临的严峻形势,统一思想,凝心聚力,进一步增强抓项目、抓产业、抓经济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把时间和精力集中到产业和项目建设上来,全力推动梅州经济行稳致远。二要完善项目引进和服务机制。要牢牢抓住项目这个经济发展的“牛鼻子”,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上好项目、上优质项目,立足优化升级存量,重点引入高端增量,不断壮大经济总量。要牢固树立“产业兴市、项目为王、企业第一”的理念,落实好政企“双月”定期沟通机制,放下架子、扑下身子,主动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促进企业提质增效,推动传统产业“老树发新枝”。要围绕“5311”绿色产业体系,综合运用产业链招商、精准招商和乡贤回归工程,不断引进优质项目,集聚发展新动能;要坚持项目化工作法,列表上报“三个10项目”(二产、一三产、其他项目各10个以上),有效推动工业、基础设施、民生、环保等项目落地实施,补齐实体经济短板。三要抓好园区规划建设和土地收储。用前瞻性、战略性眼光,科学规划、系统谋划园区的生产、生态、生活空间布局,不断满足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发展需要;要坚持产城融合,加快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提升园区承载力;要认真做好土地收储工作,加快水田垦造、拆旧复垦和验收步伐,下实招盘活闲置土地;要坚持“以亩产效益论英雄”,推动集约节约用地,让有限的资源发挥最大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四要抓好资金投入和债务防控。要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稳投资要求,准确把握、规范运用PPP模式,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建设;要认真梳理研究中央和省支持原中央苏区有关政策,争取更多项目纳入中央预算内投资;要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开源节流,守好底线。五要提升审批和服务效率。要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盯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大力精简压减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要切实转变作风,提升政务服务效率,坚决杜绝“拖而不议,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等行为;要对标对表粤港澳大湾区,借鉴珠三角等地的先进经验,大胆改革创新,当好企业的服务员,着力打造全省一流的营商环境。六要落实责任和考核制度。各县(市、区)要切实履行好抓项目抓产业的属地责任,市直部门要把本系统本行业的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工作统筹起来,坚持做到“四个一”(一位领导主抓,一个跟办部门,一个专班负责,一抓到底);要借鉴赣州等地的做法,探索建立项目导向型考核评价体系,形成以有效投资论英雄、以优质项目比高低的良好局面和务实重干、百舸争流、你追我赶的浓厚氛围。

市领导李远青、闫景军、刘棕会、温向芳、吴泽桐参加会议并结合各自分管工作作了部署。市直有关单位和各县(市、区)作大会发言或书面发言。(首席记者罗诚浩 通讯员梅研)